教师连续64天守国门,抗疫一线“最美的手”让人心疼!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何昕雨 陈丹 发表时间:2022-01-22 21:30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 何昕雨 陈丹  2022-01-22
近日,这样一只严重脱皮甚至有些难看的手,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的朋友圈中传开了,大家纷纷称之为“最美的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实习生 何昕雨 通讯员 陈丹

图/学校提供

你能想象吗?这是同一个人的同一只手。近日,这样一只严重脱皮甚至有些难看的手,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的朋友圈中传开了,大家纷纷称之为“最美的手”。这只手的主人就是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付译瑶老师,她刚刚结束了长达64天的支援广州市白云机场入境人员服务专班工作。

付译瑶老师

谈到报名参加支援机场抗疫工作的初衷,付译瑶表示,在成为医卫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前,自己是医院的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从开启医学求学之路起就未曾磨灭的信念。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她就报名参加了“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行动,可惜未能如愿。这次得知上级需要选派人员支援机场入境人员服务专班工作,她又义无反顾立即报名。

抗疫之前的手(左)和抗疫归来的手(右)

广州是中国的“南大门”,白云国际机场是广东省最大的国际航空枢纽中心,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防止境外输入成为了机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付译瑶告诉记者,她在机场工作期间,主要负责跟各组开展入境人员的接送、转运、调度服务等工作。因为防疫工作繁忙且压力大,工作到深夜早已是工作常态,每当脱下手套时,被汗水浸透的双手早已被闷得发白,再加上消杀频繁,双手很容易脱皮。“作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医卫院校的教师更要起表率作用。”付译瑶笑着说,“‘最美的手’这件事再正常不过了,大家都是这么做的。”

付译瑶老师在抗疫一线工作

结束支援防疫工作回到家后,家中三岁的小朋友也会自豪地说:“妈妈是去打败病毒怪兽回来了!”这让付译瑶感到很欣慰。

回忆起这次机场抗疫工作中最难忘的一幕,付译瑶讲述到,有一次一名旅客在旅客滞留区无声哭泣,同小组的成员看到后不顾接触高风险旅客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上前了解原因。当得知该旅客是因颅内肿瘤压迫导致下半身瘫痪不便行走在等待救护车时,工作人员贴心地拿去了面包和牛奶,并一直宽慰、陪伴她。付译瑶说,这件事给了她很大的启发,“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付译瑶老师在抗疫一线工作

一线抗疫也是个很好的大课堂,它让付译瑶认识到,除了平时教育学生如何习得专业知识技能外,更应该将爱国主义、珍爱生命、勇于担当的价值观及医护人员的职业认同感等灌输给学生,让他们更好地懂得“在医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道理,把握青春年华认真学习,为健康中国事业添砖加瓦。

付译瑶表示,防疫的战场上,她们并不孤独,机场防疫工作的开展并不只依赖于某一个人或某一类人,它依赖于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小组共同的努力。“我非英雄之辈,但我愿意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付译瑶坚定地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