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丨逛年货墟市,寻找广东非遗里的年味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彭爽 贺全胜 发表时间:2022-01-22 21:5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彭爽 贺全胜  2022-01-22
春节临近,新年气氛渐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彭爽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春节临近,新年气氛渐浓。1月22日,节庆“叹”非遗——非遗年货墟市活动在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这场汇集了广州、佛山、肇庆、清远等地特色非遗年货的墟市,为市民送上一场新春文化盛宴。

节庆“叹”非遗——非遗年货墟市活动启动_副本.jpg

节庆“叹”非遗——非遗年货墟市活动启动

特色非遗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记者在现场看到,非遗年货墟市分为年货区、非遗手工艺区、挥春送福区、游戏互动区四大区域。市民在现场不仅能购买到广东非遗年货、品尝到非遗美食、收到到书法家的新春祝福,还能体验到传统投壶游戏和佛山木版年画印制。春联、灯笼、年画、红包……满满新年的气息,浓浓的年味,瞬间从记忆中呼啸而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节庆“叹”非遗——非遗年货墟市活动现场01_副本.jpg

节庆“叹”非遗——非遗年货墟市活动现场

在年货区,小凤饼(鸡仔饼)、九江煎堆、水牛奶小食、濑粉、疍家菜、宰相粉、客家茶果、花生饼、新洲腊味、鼎福腊味、肇庆裹蒸、陈传腐乳、阳江粉酥、笪桥黄瓜干、新兴凉果、横河大笼粄、德源楼糖果以及罗定的腐竹、鱼腐和豆豉……这些来自广东各地的特色非遗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特色非遗美食横河大笼粄受市民喜爱_副本.jpg

特色非遗美食横河大笼粄受市民喜爱

横河大笼粄制作技艺的摊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试食。“横河大笼粄已被列为博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俊杰介绍,其有非常好的寓意:大粄上的5个小粄寓意“五子连登”;再洒上芝麻,寓意“芝麻开花节节高”,越来越好;粄上插的松柏,有长寿的意思;盛粄的笼是手工编织,有六个脚,寓意“六六大顺”……此外,做好的粄需要隔水蒸12个小时,才能出锅。

现场展示的广东非遗手工艺品_副本.jpg

现场展示的广东非遗手工艺品

此外,现场还有代表性传承人表演非遗技艺,勾起现场人们的童年春节记忆。据悉,本次年货墟市还结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专门邀请了韶关始兴的花生饼制作技艺、宰相粉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以年货墟市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民众对传统春节的记忆

粤绣(广绣)、瑶族银饰、瑶族刺绣、金声狮鼓、阳江风筝、手工钩针编织技艺……在非遗手工艺区,精美绝伦的非遗手艺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在非遗手工艺传承人的细致讲解下,观众对这些展品有了初步了解,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广东非遗项目的兴趣及喜爱。

南国醒狮现场展示_副本.jpg

南国醒狮现场展示

贴挥春是过年的重要仪式,是春节的标配,是广州人过年不可忽略的一种年味。活动现场,主办方特邀书法名家教授市民朋友们写书法。书法名家还按照市民自选或自拟的挥春内容,即席挥毫,写下一对对充满祝福的春联。

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_副本.jpg

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

“如果说过年是一种仪式,那么年货则是这个仪式的载体。它最先唤醒人们对年味儿的感知,更是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非遗年货墟市活动展示了广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生活,唤醒了民众对传统春节的记忆,也进一步擦亮了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的品牌。

未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持续打造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和节庆,通过有趣有味的解读,让非遗更加深入群众生活。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