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花鸟画家周国城:书法不过关,谈不上写意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志钦 发表时间:2022-01-23 09:2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志钦  2022-01-23
“花草精神——2022年周国城书画作品展”在广东省南方画院举办,展览以“花草精神”为题,同时也引出了“写意精神”的话题。...

■周国城 春风富贵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潘煜儿

日前,“花草精神——2022年周国城书画作品展”在广东省南方画院举办,展览以“花草精神”为题,同时也引出了“写意精神”的话题。对此,周国城接受收藏周刊专访,围绕“写意画最讲究的是什么?”“写意画的关键因素”等话题进行分享,他认为,“书法不过关,谈不上写意。”

以“人书俱老”的方向为追求

收藏周刊:您个人在写意绘画中的心得体会如何?

周国城:写意画对感觉的要求很高,有时候一天可以画五六张,有时候一天画一张都难,这个跟投入时间经营的工笔是两回事。

我刻意地把书法入画,强化了线条的价值。我画的荷花跟张大千的有区别,在黑白对比上,有了自己的探索,也得到了杭州不少前辈和同仁的首肯。

包括牡丹题材,我没那么讲究固有牡丹传统概念的结构,而是突出了书法的价值,利用枝干,凸显线条的价值,让书法入画的感觉更为深刻。

目前,在书法的思考上,也以“人书俱老”的方向为追求,也在尝试找回曾经有些发挥突出的感觉。

收藏周刊:写意画最讲究的是什么?

周国城:我一直认为,写意画最讲究的就是书法,也是唯一能体现功力深度的地方,如果书法不过关,谈不上写意。很多人误解以为明代徐渭只是个画家,但实际上,他的书法造诣更高,如果他没有那样的书法功底,根本不会有这样的大写意花鸟。要知道,写意不是随意,更不是乱画。

近现代大写意当数潘天寿

收藏周刊:书法为什么对大写意绘画如此重要?

周国城:书法功底能潜移默化地在画面中,反映出画家的修养,审美的高度,而缺乏书法这一条,想把画面表达到很高的境界,是有很高难度的。

收藏周刊:近现代有没有您推崇的大写意画家?

周国城:近现代在大写意最有成就的,我认为当数潘天寿,他在黄宾虹、吴昌硕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了构成、提炼了构思、凝练了笔墨,如果上苍再给他十年时间,他一定会再上一个层面。而如果黄宾虹缺乏书法的造诣,也不存在如此被推崇的“黄宾虹山水”。

收藏周刊:大写意作品除了书法这一条,还有其他的关键因素吗?

周国城:直白地说,作品量首先要大,从量变到质变;另外,文化修养、学问、眼界都很关键。例如在书、画之外还有诗和印,我曾经有一幅荷花作品题写了自作诗“叶枯花落姿犹在,正是飘香藕肥时”,画面只画了荷叶枯萎仅剩下莲蓬,画面意境通过诗句得到了升华。我这幅作品传到杭州之后,引起了不少人的互动,他们都纷纷为这一意境再创作诗句,这就是诗、书、画合一后的魅力。印,对于大写意的价值,吴昌硕是典范,很多人学他,只是学他的表面,殊不知吴昌硕入门就是从篆刻入手,掌握深厚的篆刻功底继而创作大写意花鸟。

简介

周国城,曾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书画研究院院长、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西泠印社理事、暨南大学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