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食大餐,小心这种致癌细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2-01-23 16: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2022-01-23
幽门螺杆菌主要经口途径传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张迅恺
图/视觉中国

你知道吗?有一种可致癌的细菌——幽门螺杆菌会通过餐桌悄悄地传播。近年来,随着大家越来越关注胃肠道健康,幽门螺杆菌逐渐走入我们的视线,也有越来越多人主动来到门诊检查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但是,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它有什么危害?应如何防控和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越前为读者详细解读。

感染幽门螺杆菌危害大,严重者竟可致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革兰阴性细菌,对人群有普遍易感性,在我国,感染人群达到40-60%。黄越前介绍,幽门螺杆菌可以定植于人体胃部,黏附于胃黏膜和细胞间隙,并通过尿素酶水解尿素产氨在菌体周围产生保护层,抵抗胃酸杀灭作用。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可致病,有研究表明,25%-30%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肠道疾病,如消化不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部分患者还会发生胃恶性肿瘤(胃癌)等。

除了胃肠道疾病之外,幽门螺杆菌感染还与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自身免疫病、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等密切相关。

围餐需警惕,幽门螺杆菌主要经口途径传播

黄越前介绍,口途径传播是幽门螺杆菌的主要传播途径。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人群庞大,主要在于围餐的传统饮食习惯。亲朋好友聚餐时,大家围在一起共用餐具、食物,不亦乐乎,这就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创造了条件。同时,咀嚼食物喂食、亲吻、不良的卫生习惯等也是导致幽门螺杆菌感染非常重要的因素。

避免感染幽门螺杆菌,聚餐时注意这四点——

(1)提倡分餐制,增强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避免咀嚼喂食婴幼儿。

(2)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少抽烟、少喝酒、少吃辛辣生冷等容易刺激胃黏膜的食物。

(3)改变卫生习惯,建议定期更换牙膏牙具,饭前便后要洗手。

(4)避免食用受污染的食品和饮用受污染的水。

感染幽门螺杆菌,需要根治吗?

感染幽门螺杆菌是可以根除的。幽门螺杆菌的治疗,现在常用用“四联”法(四联:四种药同时服用),其中涉及到两种抗生素,一般10-14天一个疗程。患者在停药至少一个月后方可复查看是否有效根除。

感染幽门螺杆菌危害多,但是否所有人群都需要根除治疗?

黄越前介绍,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方案——

①成年人:建议对家庭中所有的成年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给予根除治疗。

②儿童:由于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抗菌药物选择较少,对药物不良反应耐受性较低,而且部分儿童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可以自发清除,所以对家庭中的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需根据风险获益进行评估。

不过,对于某些患有下列疾病的儿童,如检查发现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建议给予根除:有消化性溃疡、胃MALT淋巴瘤的幽门螺杆菌感染患儿;有慢性胃炎、胃癌家族史、不明原因的难治性缺铁性贫血、计划长期服用非甾体消炎药(包括低剂量阿司匹林)、监护人或年长(年龄为12-14岁)儿童自己强烈要求治疗的幽门螺杆菌感染患儿可给予根除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家长关心儿童是否需要做幽门螺杆菌检测。黄越前称,基于儿童特殊性考虑,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儿童检测指征包括上述疾病和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中有胃癌患者,如果没有上述这些情况,不建议将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测作为儿童常规检测项目。

③老年人:老年人因为对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药物耐受性和依从性都降低,常同时患有心血管、脑血管、肾脏和其他系统疾病,因而发生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会增加。而且,由于年龄大,根除幽门螺杆菌预防胃癌发生的潜在获益也下降。因此,在进行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前,应进行风险获益评估,根据患者既往服用药物情况、生理特点、疾病和药物不良反应等,进行个性化选择。

黄越前最后提醒,由于幽门螺杆菌易在家庭内传播,根除以后若不注意预防,仍有机会再次感染,几率一般在5-10%以下。因此,应对家庭成员进行共同治疗。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