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能找到“安心家政”, “广州市家政地图”正式上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01-23 20:56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01-23
1月22日,广州市妇联携手“妇”字号社会组织,开展“羊城家政人情暖万家心”广州市妇联2022新春慰问家政服务员活动暨广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实习生 张小悦 通讯员 穗妇宣

1月22日,广州市妇联携手“妇”字号社会组织,开展“羊城家政人情暖万家心”广州市妇联2022新春慰问家政服务员活动暨广州家政地图上线仪式。

现场,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发布2021年度数据报告,广州家政地图发布上线。同时,家政从业代表分享家政平台使用经验,还有巾帼助农年货直播带货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让大家提前体验到了羊城年味。

联建大数据中心智慧家政平台大有所为

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是深度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的重要抓手,上线2年来,致力于促进广州市家政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据现场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平台进驻家政企业434家,其中省龙头和示范企业16家;登记在册家政员22.66万人,订单11万余个,发放家政“安心服务证”4万张。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大数据中心,集成大数据和智慧管理功能。通过连接国家、省、市等信息信用系统,与广东省家政服务平台、广东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各大家政企业的自建平台等互通共融,对家政企业进行实名注册管理,对家政人员进行身份核查验证、实名认证和无犯罪记录查询,还成功对接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和广州市疫情防控系统,系统化、动态化登记家政人员的健康记录、培训证书、从业记录等基础信息。打通全市177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对接粤政易、穗好办、新花城等APP,打造“立体式”市区街社区矩阵,构建一键预约、智能匹配、上门服务闭环,促成“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2021年市商务局依托平台,首创和推行广州市家政地方标准——《广州市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对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实行星级等级评定,有效规范了行业信用生态。

联手线上地图保障优质家政年前大扫除不再愁

为了便民利民,解决年前大扫除难找优质家政的问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联手百度地图推出“广州市家政地图”,从市、区、街道到社区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有助于群众有效定位优质家政企业。市民可直接在综合平台中通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定位所在街道,搜索相关服务,还可直接看到家政企业和家政员的服务榜单排名。

下一阶段,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将与百度地图深化合作,从家政信用建设、家政服务分类、安心服务证办证情况等方向出发,进一步完善广州市家政地图,通过百度地图助力家政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心省心的家政服务。

此外,市商务局依托平台,于2021年首创和推行广州市家政地方标准——《广州市家政服务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对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实行星级等级评定。

活动现场,家政人员共同制作广州年味美食、领取妇联“娘家人”派发的新春慰问礼品。据统计,截至目前,妇联向全市家政员发出上千份新春慰问品,并专门联系邮车把慰问品免费邮递至偏远地区的家政人员家中;同时慰问1500名困境儿童,入户探访10户困境家庭。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