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高?别急着加药!年节期间尤其注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宋莉萍 发表时间:2022-01-24 20:49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宋莉萍  2022-01-24
7种情况可能导致空腹血糖升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最近常常出现空腹血糖高,就自己加量胰岛素?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唐咸玉提醒,空腹血糖高有多种原因,应及时求助内分泌专家。尤其是年节期间,不少慢病患者出于传统习俗尽量不进医院。专家呼吁,此时有疑问,应及时询问专科医生,切不可擅自加减药。

空腹血糖高?不可自行加减药

“此前就曾有位徐奶奶来门诊求助。因为最近空腹血糖经常飚高,于是便自己把晚上的胰岛素加了量。结果不但血糖更高,人还不舒服,总是出现心慌出汗症状。”唐咸玉告诉记者,空腹高血糖有多种原因,应由医生判明情况,辨证施治,不可随意自行加减药。

唐咸玉解释,像这位徐奶奶,夜间出现的心慌手抖是明显的低血糖症状,她的空腹高血糖,更多应该是低血糖之后的反应性高血糖。因此,此时不应该着急把胰岛素加量,而是应监测凌晨3点的血糖。另外,也建议减量胰岛素,避免再发低血糖。

7种情况可能导致空腹血糖升高

唐咸玉表示,空腹高血糖可能有多种原因,以下这7种情况最为多见:

1、饮食因素

糖友如果前一天晚上进食过多、较晚进餐,或进餐持续时间较长,都有可能会导致第二天早上的空腹血糖偏高。

2、运动因素

糖尿病管理强调“管住嘴,迈开腿”,运动量减少也有可能导致空腹血糖升高。所以如果前一天晚上运动量比正常情况减少,引起的血糖升高情况,则可能会持续到第二天早上。

3、睡眠障碍

睡眠不足或失眠,常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胰岛素分泌受抑制,进而空腹血糖也随之增高。

4、应激状态

除了睡眠障碍,机体在某些应激状态下,如感冒、手术、感染等,也会刺激体内的激素分泌,导致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进而导致血糖升高。

5、药物因素

有些糖友可能合并有其他的基础病,需要联合用药治疗。唐咸玉提醒,有几类药物可能会引起血糖升高,应交由专业人士,综合考虑:如某些激素类药物、拟交感神经药物、茶碱类药物、抗高血压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抗精神抑郁药物、抗病毒药、免疫抑制药、化疗药、他汀类调脂药、抗结核药等。

6、黎明现象

黎明现象,是指糖尿病患者在夜间血糖控制良好且无低血糖的情况下,于黎明时分(约4:00至8:00)出现高血糖或胰岛素需求量增加的情况。每天随着太阳升起,在清晨4点到8点之间,身体会进入唤醒模式,使我们逐渐进入有意识的状态,为迎接新的一天做准备。于是,身体充分调动各路激素(包括生长激素、皮质醇、胰高糖素及儿茶酚胺)分泌,这些激素都有拮抗胰岛素的作用。因此哪怕病人夜间没有加餐,也会使血糖升高。

7、苏木杰现象

苏木杰现象是指糖尿病患者夜间低血糖、早餐前高血糖的现象。它主要是由于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使用过量,导致夜间低血糖反应后,机体为了自身保护,通过负反馈调节机制,使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加,于是血糖出现反应性升高。

【链接】什么是空腹高血糖?

空腹血糖是指禁食(禁能量)时间8~12小时后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状态下的血糖。一般监测时间最好是早上6~8点。正常成人非妊娠高血糖人群,空腹或餐前血糖严格控制目标为4.4~6.1mmol/L(毫摩尔每升),—般控制目标为6.1~7.8mmol/L,宽松控制目标为7.8~10.0mmol/L。若高于控制目标值,则称之为空腹高血糖。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