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拟掏29.5亿推动高校“冲补强”,中大华工拿走5个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1-25 21:41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2-01-25
1月25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22年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资金安排方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图/广东省教育厅

1月25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22年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资金安排方案。2022年,广东拟针对37所高校共安排29.5亿元,推动切实解决广东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增强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

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占大头

本次公布的“冲补强”资金共计29.5亿元,除750万工作经费外,分为三大类别:“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特色高校提升计划”。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方面,共拟拨付19.0352亿元,占全部资金的64.53%。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分别拟拨付3.2020亿元、1.8640亿元,共5.066亿元,占“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资金的26.6%。重点建设高校共拟拨款10.6165亿元,占该项计划资金的55.77%。包括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8所高校,每校拟拨款均超亿元。重点学科建设高校拟拨款3.3527亿元,包括汕头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在“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方面,共拟安排3.9928亿元,占全部资金的13.53%。包括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韶关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7所院校。大多数院校拨款在5000万元左右。

在“特色高校提升计划”方面,共拟安排6.3970亿元,占全部资金的21.68%。五邑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警官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州体育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药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开放大学等13所高校分别获得1000万-1.2亿元不等的拨款。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分别获得20万、300万用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广东计划推动12所高校进入全国百强

据了解,根据广东省财政“冲补强”专项资金安排方案,“十四五”期间在省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冲补强”资金262.85亿元,其中“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资金103亿元。2022年度,广东计划培育一批冲击国家“双一流”潜力高校,列入全国百强的高校数达到12所左右;培育一批在教育部学科评估或认可度高的学科排行榜中进入全国前列的学科,其中排名进入全国前10%的学科数达10个以上,前5%的学科数达3个以上。到2025年,新增1-2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12-15所高水平大学稳居全国前列。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学科,新增3-5个学科进入世界前列。

此外,“十四五”期间广东也计划在“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内涵建设)方面安排资金23亿元。2022年度,广东计划弥补该地区高校的师资短板,博士学位专任教师数占比进一步提升到30%,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5个左右。到2025年,新增2-3所高校达到硕士授权单位建设要求,力争新增1-2所高校获批硕士授权单位。

在“特色高校提升计划”方面,“十四五”期间广东计划安排资金41亿元。2022年,该类学校计划在教育部学科评估或认可度高的第三方学科中3个以上学科进入全国前20%。到2025年,该类别计划新增1-2所高校达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要求,力争1所高校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培育若干所高校纳入博士学位建设单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