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们家终于完整了!”广州海珠警方助失散12载家庭团圆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郑何平 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2-01-26 22:35
金羊网  作者:付怡 郑何平 张毅涛  2022-01-26
1月17日,临近春节之际,在海珠警方的帮助下,何先生一家与失散12年的小儿子兵兵(化名)相认团圆。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郑何平 张毅涛

“2009年12月6日,我永远忘不了。我小儿子就是那天不见的,到现在整整12年了。因为有你们的坚持,才有了我们一家的团圆。今年的春节,我们家终于完整了,谢谢你们!”从四川赶来广州海珠认亲的何先生,激动地紧紧握住海珠民警的手说道。1月17日,临近春节之际,在海珠警方的帮助下,何先生一家与失散12年的小儿子兵兵(化名)相认团圆。

一家相认

何先生一家为警方送上锦旗

警方不懈跟进12年,让失散家庭保持希望

时间回溯到12年前,何先生从四川家乡来广州务工,一家人在海珠区赤沙村生活。2009年12月6日是星期日,何先生早早就去了工地干活,妻子周女士不用上班,便在家带着5岁大的小儿子兵兵。

当天下午,兵兵像往常一样要去附近小伙伴的家里玩耍。大约16时左右,隔壁的老乡跑过来告诉周女士,俩小孩好像起矛盾了,想找兵兵了解情况。这时,周女士才知道儿子早已离开小伙伴的家,她连忙跑去儿子经常玩耍的地方寻找,但是并没有找到。晚上,何先生从工地回来,看到又急又慌的妻子,得知情况后马上到派出所报警,并发动老乡四处寻找。

何先生发布的“宝贝回家”寻人启事

接到报警后,海珠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联合官洲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大范围的拦截排查工作。但由于事发地点相对偏僻,警方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查找,想尽所有方法,都未能发现兵兵的踪迹。

“那是我当刑警大队副中队长时接下来的案件。这些年,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兵兵的下落,每年都会重新将收集到的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入库比对,但凡有一丝线索,我们就派人前往当地核实,足迹踏遍了四川、重庆、湖南等地。”刑警大队大队长蒋崇斌说。

多年来,警方每年都跟何先生打四、五次电话,了解情况。“正是因为你们没有放弃,给了我力量和希望,所以我也通过各大网络平台发布‘寻子启示’,抓住一切寻找线索的机会。”何先生对民警说道。

一家相认

失散的儿子行踪不定,警方花费十几天终于找到

随着“团圆”行动深入开展,各类新的刑事科学技术成果不断涌现,一条重要线索也浮现在民警眼前。

2021年12月31日,经采集DNA检验比对,显示白云区暂住人员“阿星”(化名)与何先生夫妇的儿子兵兵高度疑似同一人。

收到线索后,民警立即联系“阿星”。可是,今年才17岁的“阿星”,行踪经常不定,民警几次到他的暂住地寻找都摸了空,而且他所使用的电话号码也停机了。经过不懈努力,民警终于在2022年1月17日上午在广东肇庆四会找到了他,并征得他同意带回广州。得知这一消息的何先生,连忙带着妻子、大儿子、小女儿,从一千多公里外的四川赶回了当年报警的官洲派出所。

当民警带着兵兵走进派出所大堂,何先生立刻将孩子紧紧搂在怀里。在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何先生一家欣喜团聚。正是公安民警的不懈努力,让失散12年的亲人得以重新团圆。

何先生一家为警方送上锦旗

【警方提醒】

发现儿童失踪后,应立即到派出所或拨打110电话报警。公安机关接到儿童被拐失踪报警后,第一时间启动快速查找机制,全力查找。失踪儿童家属应积极向警方提供尽可能多的线索,包括:失踪儿童的性别、年龄、外貌特征;据实陈述儿童失踪的时间、地点、经过,有无目击证人或知情人;失踪人的DNA检材、亲生父母的DNA样本,以及失踪前的相片等。

失踪人及其亲属的DNA采集、检验工作都是免费的,广州警方在全市11个区和市公安局都有集中的采集点,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就近采集。

失踪被拐人员被找回或自行回家,家属与失踪被拐人员应及时到报案的公安机关进行取证,如没有被拐卖及其他被侵害情形的,公安机关将进行撤案;如在失踪被拐期间遭受其他不法侵害的,应如实告知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