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GET✔ | 跳台滑雪选手从高空落下,为什么不容易摔伤?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2-01-28 19:13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詹淑真  2022-01-28
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将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进行,届时将产生5枚金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詹淑真

跳台滑雪是以滑雪板为工具,在专设的跳台上以自身的体重通过助滑坡获得的速度比试跳跃距离和动作姿势的一种雪上竞技项目。

运动员脚穿特制的滑雪板,沿着跳台的倾斜助滑道下滑,借助速度和弹跳力使得身体沿抛物线在空中飞行,飞行约4—5秒钟后,落在着陆坡后,继续滑行至停止区停止。

2022年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将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进行,届时将产生5枚金牌。设有男/女90米级标准台(原为70米级)、男子120米级大跳台(原为90米级)和男子团体赛(大跳台)3种项目。

跳台滑雪起源于古代挪威统治者处罚犯人的一种刑罚——把犯人两脚各束缚一块雪板,从雪上高处推下。不过让人感到好奇的是,为何运动员从高空落下来时却很少受伤?

中国选手董冰此前出战2021跳台滑雪世界杯奥地利站

一方面,因为跳台滑雪的场地是经过精确计算的,着陆时的轨道与运动员下落时的抛物线轨迹基本重合,从而可减少伤害。

如果直接从空中掉下来,坚硬的地面会立刻使速度降为零,这种剧烈减速的力量在身体上分布不均匀,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但是降落在坡道上,虽然不太平缓,但对滑雪者来说,速度的变化要慢得多。

另一方面是运动员必须要有超强的技术保证。跳台滑雪的技术动作包括助滑、起跳、空中飞行和着陆四部分,每一个动作都至关重要。其中,空中飞行对运动员的平衡力、控制力等提出较高要求。

在飞行过程中,运动员可以通过“V”形姿势减少风阻,提供更多的升力,靠手臂摆动来控制身体平衡。着陆时,运动员身体重量应分别落于两脚,两腿屈膝做缓冲,两臂左右平伸,以维持身体平衡。

装备的选择同样至关重要。雪橇板最宽不超过11.5厘米,长度约是选手身高的1.5倍。滑雪靴除了柔韧性要强外,还要保护脚踝。固定器使选手脚后跟有足够的自由,以便选手能够在飞行中前倾。连体服要求柔韧性强、轻便宽松,以减少空气阻力。

由于对场地要求以及对选手的技术要求很高,这项运动暂时还处于极限运动之列,难以向大众推广。

(图片 | 视觉中国)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