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社卫中心日检增20倍 医护人员建议错峰预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余燕红、林姝含、区昕、白恬、王雯玉、廖温勃 发表时间:2022-01-29 06:2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余燕红、林姝含、区昕、白恬、王雯玉、廖温勃  2022-01-29
记者走访各区探访核酸检测情况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余燕红,实习生林姝含,通讯员区昕、白恬、王雯玉、廖温勃报道:春节将至,返乡人群日渐增加,核酸采集点迎来节前采样“高峰”。近两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各区核酸检测点了解到,有的检测点核检人数比平时增加了近20倍,不少检测点建议错峰预约核酸检测并推出“加急”检测等便民服务。

“1月中旬以来,核酸检测人数开始增加,最近一周增长更为明显。26日现场报名检测的有600多人,加上单位预约的400多人,一天就做了超过1000人。而平时这里每天核检基本不超过50人。”海珠区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部主任杨镜华表示。

“目前我们已设置的3个采集单元,可满足1500人次的核酸采样。若需求增加,我们还可加开两个采集单元,增加1000人次的日采集量。”杨镜华介绍,根据春节返乡特点,预计到本月30日、31日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位于荔湾区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全科医学科区护士长黄小萍介绍,从上周开始,该院核酸咽拭子采集点就医人数骤增。“每天大概要为900位市民进行核酸采样,每天的号放出去没多久就挂满了。”黄小萍表示,节前该院核酸检测采样点将一直开放,该院已抽调人手,增加预约号源,保障核酸采样工作有序运转。

疫情期间,核酸检测建议避开高峰时段,错峰进行。“在凤阳街社卫中心,检测人群的高峰时段一般在早上9点半到11点前、下午2点半到4点前。建议大家不必在刚开诊时扎堆。”杨镜华说。

位于天河区的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高峰时段,则为每天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3时至5时、晚上7时30分至9时。“需要预约检测核酸的,可错峰选择空闲时段。”该院医务科科长陈炜表示。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不少医院应春节期间特殊情况,推出了相关便民措施。

“有加急需求的返乡人群,只要现场讲明情况,医护人员在检验能力许可范围内,可为其标注‘加急’,且不另外收费。”海珠区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张莉介绍,由于该院有自己的检验科,核酸检测能力为5000管/日,一般24小时内出核检结果,最快可在4小时内出结果。

【疫情防控相关链接】不同人群核酸检测采样点指引

羊城晚报讯记者林清清、通讯员穗卫健宣报道:春节期间如需测核酸该到哪里?不同人群有何不同检测点?28日,广州市卫健委发布春节期间核酸检测医疗服务信息,给出详细指引。

据悉,春节期间,广州共设立“绿码”采样点305个,“黄码”人员采样点149个,“非绿码”人员24小时采样点54个,“绿码”人员24小时采样点25个(详细名单可扫下方二维码了解)。

市民若有核酸检测需求或收到短信提示需要完成核酸检测,可到就近的“绿码”24小时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若粤康码/穗康码显示为“黄码”,可到“黄码”采样点和“非绿码”(即“黄码”、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采样点完成核酸检测。

以上采样点还可通过小程序“广州健康通”中的“核酸检测采样机构”可视化地图查询。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