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GET✔ | 这三个项目,选手为什么要用不一样的冰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01-29 10:34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赵亮晨  2022-01-29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将产生28枚金牌,这三大项目都是中国队争夺奖牌的重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詹淑真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队共获得191个冬奥会参赛席位。其中,花样滑冰8人,短道速滑10人,速度滑冰14人,总计32人参赛,将产生28枚金牌。这三大项目都是中国队争夺奖牌的重点。

中国选手金博洋进行花样滑冰训练 视觉中国供图

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大道速滑都是滑冰比赛项目。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三个项目中,运动员使用的冰刀是一样的吗?

花样滑冰的冰刀与普通冰刀最显著的不同在于前端有着“刀齿”。冰刀前端带有刀齿,主要用在跳跃中,可以灵活运动,便于改变滑行方向。运动员通过冰刀在冰面上画出图形,并表演跳跃、旋转等高难度动作。

花样滑冰的冰刀刀刃较短,是为了满足舞蹈对双人近距离合作和精细步法的要求。裁判会按照运动员动作的质量与艺术性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大道速滑,又称速度滑冰,是指在规定距离内以竞速为目的的滑冰比赛。短道速滑,全称短跑道速度滑冰,是在长度较短的跑道上进行的冰上竞速运动。

大道速滑场地最大周长为400米,最小周长为333.33米。短道速滑的冰道则短得多,场地周长111.12米。这两项运动虽然名字相近,但比赛场地、规则、技术要领等存在诸多差异。因此,所使用的冰刀亦有不同之处。

短道速滑的赛道有许多弯道、倾斜角度大。一场比赛中选手人数较多,比赛时选手躲闪的次数多,滑跑的速度快,这就要求冰刀能够适应比赛的特点。

和大道速滑冰刀相比,短道速滑的冰刀更高更短,弧度更大,这种设计使得转弯更流畅。刀托是可移动的,滑跑时选手可自行调节刀刃的位置。冰刀管必须是封闭的,刀根必须是圆弧形,与冰面接触面积小。冰刀完全固定在冰鞋上,没有可动的部分。

来自中国香港的短道速滑选手朱定文 视觉中国供图

相较而言,大道速滑的冰刀刀体比较长,刀刃窄且平,与冰面接触时蹬冰面积大、摩擦阻力小,适合长距离滑行。冰刀前部和冰鞋固定在一起,后部不固定,能够保持良好的直线性滑行。

此外,冰刀和冰鞋是成套组合在一起的,冰刀的尺寸样式依据冰鞋的鞋码而定。运动员比赛用的冰鞋往往是定制的,冰刀大小各有不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