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惠企发展十条”奖补减免超7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2-01-29 17:10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2-01-29
广州南沙于2021年7月出台了《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惠企发展十条”)...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升经济韧性和活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郭轶

广州南沙于2021年7月出台了《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惠企发展十条”)。为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南沙区发改局会同各政策部门编制出台操作指引保障政策兑现落实,统一发布政策文件、操作指引、申报咨询方式,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惠企发展十条”实施以来,通过“减、缓、免、返”等政策,累计减税降费以及奖补企业超7.2亿元,惠及企业约9万家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显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减负纾困,为企业“雪中送炭”

与以往的租金减免政策相比,“惠企发展十条”对承租区属国企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的土地房产、国有水域的承租人给予租金减免,受惠的企业范围更广,并简化了租金减免程序;全区租金减免超1800宗、减免面积达880万平方米,减免金额约1400万元。各镇街通过减免租用镇属企业租金、减免农贸市场租金、减免土地租金等措施,为企业减免租金超500万元。租金减免措施,为企业共渡难关、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南沙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出发点,推广运用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转贷服务机制,投放普惠金融贷款69亿元。以信用撬动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信易+”公共服务平台“信易贷”版块开发上线“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专区”,上线了“餐饮信易贷”“复工复产贷”“教育快贷”“商超贷”等14款金融产品,截至2021年12月31日,积极推动2万多家企业在“信易贷”平台进行实名注册,实现授信金额374.1亿元、放款金额212.23亿元。

主动做好稳岗补贴政策推送服务,及时推送公示名单,保障企业“免申即享”稳岗补贴。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南沙共向符合失业稳岗返还条件的近1.6万家企业发放2378.5万元补贴。

全力做好推动文旅业加快恢复,举行了“南沙迎金秋,享约去聚惠”文旅体消费券惠民活动,涵盖区内旅游景区、星级酒店、KTV、体育馆等场所,消费券惠民额度达300万元。相关措施为国庆假期带来一波南沙热度,在2021年国庆期间,南沙各景区游客总人数达78.06万人次,同比增长22.17%。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支持商业综合体发展、鼓励封控防控区农贸市场减租扶持政策惠及10家主体,带动帮扶餐饮、零售、其他生活服务业及农贸市场档主共347户,撬动市场给予商铺减租免租达298万元,帮扶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疫情爆发时引导生活物资企业保供应,珠江天汇百货商场、小马智行公司等物资供保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及货流、物流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双销售渠道,为封控防控区居民提供170.9吨物资,完成97501份采购订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携手并肩共同抗疫。

鼓励保险机构为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中小微企业捐赠保险保障。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沙分公司捐赠了约4.5亿保额的保险产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在做好暖企惠企政策的同时,南沙还积极做好中长期产业扶持政策的配套完善,在2021年新出台了“科创10条”、进口贸易示范区等政策,发放产业扶持资金63.5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5亿元,有力支撑产业链集群、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南沙将围绕产业集聚、企业发展需求,覆盖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新业态新领域,提供更全面的政策扶持与更完善的政府服务,努力构建更具精准性聚焦性、更具竞争力、更高效便捷的产业和人才政策体系,牵引带动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增效。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