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迎虎年 年味湾区】文化进万家|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领唱,湾区贺岁歌《挥春》上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1-31 14:4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2-01-31
佳节来临之际,贺岁歌《挥春》以线上短视频的方式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胡嘉琪

图、视频/出品方提供

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荔湾区文联、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协会三方联手出品的贺年歌《挥春》在日前录制完成,于1月30日(年二十八)正式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其MV版也同步面世,在各新媒体平台推出,并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播出。

贺年歌《挥春》录制现场

佳节来临之际,贺岁歌《挥春》以线上短视频的方式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展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岭南地域文化特色和城区新貌,用“潮流+国风”的样式迎接新春,生动展示新广州、新荔湾的活力形象。

粤港澳三地嘉宾共唱贺岁歌

本次MV特邀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加盟,带领粤港澳三地嘉宾进行主唱。黄俊英作为家喻户晓的粤语相声界“老西关”,今年恰逢从艺70载,至今仍坚持活跃在演出第一线,86岁高龄的黄俊英于拍摄当日跟随摄制组进行长达10小时的高强度拍摄,所到之处更是引起街坊老友记的围观合照,可敬可亲,敬业乐业精神令人敬仰。

黄俊英(中)、周丽珊(左)在录制现场

周丽珊自小在荔湾长大,从当年的粤剧“小红豆”蜕变至如今的粤剧文化传播者,被充满粤曲乡音的羊城文化沃土所滋养。

致力于澳门文化传播的李卉茵,是出生于荔湾的“西关小姐”,对出生之地怀有浓烈的故土情怀。

王中祐作为香港先锋说唱歌手,其高中及大学皆在广州接受教育,成为代表性跨界优秀校友。

贺年歌《挥春》录制现场

出品方介绍,主唱老中青三代的年龄组合,彰显不同年龄代际的文化传承者对于岭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守正创新”。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员出镜,代表着新、老一代的和谐共处,是长幼有序传统美德的内在彰显,充盈了MV关于“家”的文化认同色彩,跨世代的组合寄托着粤港澳大湾区人原汁原味的乡韵乡愁,彰显其人文情感纽带作用,更寄托着薪火相传的美好祝愿。

用“潮流+国风”的样式迎新

作为具有浓厚传统节庆色彩的新编贺年歌,《挥春》以“春联”为主题,由南方卫视《老倌有戏》节目组和跨粤文化强强联手打造,用“说唱+数白榄+流行音乐”多元素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将时尚的现代潮流风尚与传统艺术风格相融合,展现戏曲栏目组积极“破圈”融合的新举措,体现“新广州”大环境下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景象。

贺年歌《挥春》录制现场

《挥春》的歌词创作充满岭南风味,“趟陇”、“荔园”、“荔枝湾涌”等具有代表性的西关特色景观被融入词中,如诗如画。除了歌词的特色彰显,MV制作更到系列特色景点进行实景拍摄,如黄俊英艺术馆、粤剧艺术博物馆、永庆坊和宝源路百年西关大屋等,彰显荔湾作为岭南文化发祥地和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的特色定位。

贺年歌《挥春》录制现场

《挥春》的音乐制作团队也同样年轻。出品方邀请了国风流行音乐人黄智毅团队用心打造,由杨毅鸿作词,把耳熟能详的传统音乐元素融入到新编歌曲之中,充分发挥听觉艺术的感染力。

黄俊英写挥春

与此同时,MV制作团队更邀请到知名书画家参与拍摄,写字送福送春联,将“挥春”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到观众视野之中,点燃过年家家户户写挥春、贴挥春的过年气氛,传承迎禧接福的传统习俗,承续代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