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迎虎年 年味湾区】广府年俗:年初一拜年,“逗利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2-02-01 22:30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2-02-01
每到年初一,广府年俗有拜尊长、吃斋、逗利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视频/越秀区文化馆提供 

新春到!给大家拜年啦!!!今天大年初一,祝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大吉,行大运!

每到年初一,广府年俗有拜尊长、吃斋、逗利是。一起来听听八姑姐介绍年初一广府的年俗吧。 

年初一早上拜尊长,是广府各地传统的春节习俗之一。拜尊长十分讲究长幼次序,幼者按照家庭宗族的规定给长辈拜年贺岁,一方面表示对老人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据此明确家族秩序,团结家族力量。初一吃斋也是广府年俗之一。

在广府地区,正月初一早上通常要早起祭祖、拜天地,初一祭祀用的供品多是素斋。早餐一般也吃斋,少数人家还要全天吃斋,有的午饭有鱼肉,但下箸夹的第一道菜须是素菜。对于北方人而言的红包,在广府人称“利是”。

逗利是:利是,即红包,“逗”有讨的意思,“讨利是”广府各地春节期间普遍流行的习俗。在广府地区,从年初一到元宵节都是“逗利是”的时间,未婚者不论年龄,均有“逗利是”的资格,而已婚者不论长幼,都应该给未婚者利是。“利是”与家中长辈赠与的压岁钱寓意不同,利是更讲究新年期间人们的礼尚往来,当然也寄托了“派利是”者对“讨利是”者的美好祝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