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穗核检有何要求?广州南站详解“落地核检”流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林清清 穗卫健宣 发表时间:2022-02-04 23:31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林清清 穗卫健宣  2022-02-04
南站初五起增至三个临时核检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林清清 通讯员 穗卫健宣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节后返穗高峰即将到来,不同地区来穗人员,核酸检测有何要求?“落地核检”怎么做?2月4日(大年初四),记者走访广州南站核酸检测点,广州南站相关负责人给出节后来(返)穗核检提示。

重点管控中高风险地区抵穗人员

据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8号令(以下简称28号令),目前,广州对国内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来(返)穗人员,抵穗后在机场、火车站或24小时内尽早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来(返)穗人员抵穗后应48小时内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

“从昨晚客流开始回升,今天(4日)全天人流量约30万左右。其中从中高风险所在地区的城市始发、经停最后抵达南站的列车有24辆,抵穗人员约5500多人,这些旅客被列为重点管控对象。根据28号令,须24小时内就近做一次核酸检测,所以在现场我们设置了临时核酸检测点,由工作人员引导他们抵站后立即进行核检。”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城市运行服务科科员简永超介绍。

据了解,为了更好管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抵穗人员,广州南站中控室对旅客到达口做了相应调整,将南侧的2至11站台作为集中到达口,以利于管控。“只要旅客一从到达口出来,出闸口工作人员就会引导他们前往核酸检测点。”简永超表示。

年初五起增至三个临时核检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南站已设置并开放了两个临时核酸检测点。其中一个位于广州南站内部东侧的“首层中央到达大厅”,专门服务中高风险地区抵穗旅客;另一个位于广州南站西南区的“三号售票大厅”,专门服务非中高风险地区抵穗旅客以及该站工作人员。

首层中央大厅临时核酸检测点

三号售票大厅核酸检测点

“这是按照28号令部署的。其中,对无本土疫情发生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来(返)穗人员,抵穗后应48小时内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这部分人群虽不强制抵站后立刻进行核酸,但工作人员也会劝导他们去三号售票大厅进行核酸检测。”简永超表示。

据了解,中央到达大厅核酸检测点有12个排队通道,三号售票大厅核酸检测点有8条排队通道,高峰期采样量达28000多人,每小时采样量约2000-2500人。计划在2月5日(大年初五)起再增设一个针对中高风险抵穗旅客的核酸检测点,该点预计开设8条通道,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抵穗返程高峰。预计从到达南站到做完核酸检测,最快20分钟可结束,24小时内出核酸检测结果。

简永超建议广大抵穗旅客,务必留意出发地、到达地的防控要求以及广州市疫情防控政策,同时做好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以及采样码等准备;到达南站之后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根据他们的指引尽快完成落地核酸检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