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日盘点】虎年市场旺 农村消费迎来“开门红”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07 17:12
央视网  作者:  2022-02-07
春节假日期间,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农村消费市场也呈现“开门红”。

央视网消息:春节假日期间,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农村消费市场也呈现“开门红”。

在浙江湖州南浔镇的一家综合市场里,一套智能化家居系统吸引了前来采购的南浔镇马腰村村民罗云华。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家里一下子多了好几样会说话、能自己工作的电器。如今村里也流行科技年货,从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到家庭影院,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买上一两件。

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春节期间,江苏常熟里睦村供销新合作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农户们正忙着采收田里的新鲜蔬菜。这些蔬菜经过地头清洗、包装等“预处理”后,接着发往里睦村曹家桥冷链配送中心,第二天就出现在常熟市区各大超市的货架上。

新鲜蔬菜、时令水果保价保供,“两保工作”的背后是中国供销新合作一套“城乡联动、村企挂钩”的县域商业流通模式。仅在江苏,这种联动模式就已覆盖常熟市100多个行政村,开设镇村小店50多个,并联合邮政、电信推出了线上微店,线上线下结合,可配送商品种类达500多种。

从消费业态看,商品消费中节能降耗、智能家电、新兴电子产品等消费逐渐崛起,“大件换新”为农村消费注入新活力;服务消费中,农村消费结构由商品向多元服务转型升级,“净菜”“定制年夜饭”“自主配餐”等预制食品成为新宠;乡村旅游、康养医疗、民俗主题游路线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农村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