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人的坚守,让在穗困难群体度过暖心舒心安心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发表时间:2022-02-08 21:1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2022-02-08
春节期间,广州各民政服务机构‘不打烊’,用心用情做好留穗过年群众服务保障工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新春佳节,许多人都返乡回家,与家人吃上团圆饭,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在广州这座超大城市,民政服务对象的幸福生活时时刻刻需要人们守护和保障。

据悉,春节期间,广州各民政服务机构‘不打烊’,用心用情做好留穗过年群众服务保障工作,尤其是组织开展好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暖心舒心安心年。

市老人院慈善花市姹紫嫣红,老人穿梭其中精心挑选

暖心:走访慰问到位,倾力救助不落一人

家住番禺区的小豪今年4岁,1岁时的一场高烧让他患上了脑炎,他的双腿失去了站立的能力,智力也从此停留在了1岁。了解情况后,基层儿童福利工作者经常上门探访,及时将新政策、福利等传达给小豪一家,过年前还上门送上暖心年货。

据介绍,春节期间,广州及时足额向低保低收入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发放春节慰问金约2970万元,惠及群众5.94万余名。

同时,广泛开展对困难群众、五保安居点、麻风病患者走访慰问、寒冬送暖等活动;印发广州市社会救助办事指南宣传册,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及时将因意外或突发重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符合条件留穗务工人员纳入紧急型临时救助范围。

今年1月发放临时救助金约74万元,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向广州市困难群众发放2022年春节一次性价格补贴,安排资金约177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8.85万人次。

春节前夕,广州市接收社会捐赠工作站还开展“爱心物资进社区”活动,联合各方力量将装满爱心物资“大篷车”开进了全市多个乡镇、街道社区,把一大批棉被、冬衣等御寒物资送到困难群众手中,节前累计发放棉被、棉服等各类御寒物资近3000件。

市老人院慈善花市泼墨摊位墨香四溢

舒心:帮扶保障到位,着力守护“一老一小”

活跃的醒狮点燃全场气氛,活力的舞蹈引来阵阵掌声,这是广州市福利院的孩子们准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春节晚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了让院内儿童“足不出院”就能感受节日氛围,今年福利院也举行了属于自己的“春晚”。

此外,春节期间,寒潮来袭,为保障困难群众过上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全市民政系统提前谋划部署,为困难群众送上暖心礼包,在老人院、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福利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内组织了各项暖心活动,把浓浓的年味送到了每个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据了解,春节期间,广州加强对社区高龄独居、孤寡等特殊困难老人和困境儿童等群体慰问巡访工作,根据需要提供助医、送餐、代购、生活照料等服务,切实保障好老年人和困境儿童在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指导平安通服务机构做好紧急呼援、定期关怀、咨询转介等服务,及时上门探访慰问,今年1月共提供呼援服务1551人次,上门探访7971人次,节日问候、天气提醒、疫情防控等提示服务86万人次。积极开展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开展“耆贺新年好”2022年新春社区贺年志愿服务大行动,依托五社联动模式,深化困难群众“社工+慈善+志愿”服务。组织入户慰问困境儿童家庭,送上了“暖心惠童”慰问金。各区民政局为1100余名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节日慰问金57.95万元。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依托12345热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家坐席,24小时守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以下简称“两类儿童”),主动摸查“两类儿童”及其家庭的需求以及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履职情况,详细了解“两类儿童”的家庭监护、基本生活保障情况等,落实家庭教育及监护责任。2022年1月,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家坐席(24小时全天候)共接听来电61个,接报处置个案7例,拨打排查电话1008人次。

此外,广州市慈善会和各区慈善会开展“红心向党善心为民——善暖万家新春慈善行”等活动,对全市5786户困难群众等新春慰问,其中为白云区龙归街、白云湖街等861户保障性住房的困难家庭送上含油、米、面、蛋卷、专属口罩和其它防疫用品的新春暖心包,物资价值超12.9万元。广州市社会组织开展“情暖童心 相伴童行”2022年新春关爱困境儿童系列活动,惠及3048户困难家庭。

12345热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家坐席,24小时守护“两类儿童”

安心:关爱巡查到位,全力坚守纾解民困

除夕下午,在市救助站大门口,一名年轻人对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连连道谢,反复说了几遍“还好有你们,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原来,该年轻人的父亲米某正在市救助站接受救助,这名年轻人除夕这一天特意跨市赶过来看望父亲。米某患有偏瘫,行动不便,说话含糊不清,却一直吵着要离站,但这位年轻人刚工作不久,住集体宿舍,时间仓促来不及找房子,暂时没有能力接回父亲。面对父亲的要求,年轻人很为难。考虑到父子俩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耐心劝导米某先不着急离站,安心过完春节之后再作打算,也请年轻人放心,米某在站里一定会被好好照顾,请他放心回去。“我们的想法再简单不过,就是希望您和您儿子能安心过年。”经过反复开导劝说,米某终于点头答应春节后回家。

据悉,广州全面部署春节期间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加强重点区域巡查救助,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加大巡查力度、扩大覆盖范围、延长巡救时间,严格做好街面流浪(露宿)乞讨人员健康监测工作,积极劝导护送进站受助。建立防寒应急预案,构建“政府+社会”政社联动关爱网络,为春节期间防寒做准备。开展特殊困难受助人员“过年团圆、温暖回家”专项行动,专人送返已核实特殊困难受助人员回乡过年。全市救助管理站、民政局精神病院扎实开展春节前安全工作专项检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丰富节日生活,营造机构内喜庆祥和节日氛围。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还精心策划了“团年饭”,为受助人员送上一顿美好寓意的除夕饺子宴和丰盛的年夜饭。市受助人员安置中心举办了“安置如家乐新春”游园会、“虎年派福”受助人员探访慰问、“齐乐融融迎新春”包饺子活动等2022年春节系列庆祝活动。

广州市民政局还督促各区春节前将提标后的残疾人两项补贴金额发放到位,2022年1月,全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16万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04万人,发放补贴资金共计3380万元。

救助管理机构组织受助人员开展迎新春活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