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mRNA新冠疫苗进入临床一期试验,将在黄埔建设疫苗研发生产基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范敏玲 张成 周翼 梁莎 王丽华 发表时间:2022-02-08 22:01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侯梦菲 范敏玲 张成 周翼 梁莎 王丽华  2022-02-08
黄埔区生物医药产业迎来一批院士项目,有望填补广东省疫苗产业空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侯梦菲 通讯员 范敏玲 张成 周翼 梁莎 王丽华

2月8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第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此次动工及签约项目共计109个,计划总投资约1203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营业收入约2349亿元。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多领域。

微信图片_20220208183428.jpg

记者了解到,此次共有11个生物医药项目动工,13个生物医药项目签约落户,动工和签约项目总投资114亿元,达产产值(营收)297亿元。此外,还有多个院士项目签约落户,致力于构建生命科学创新生态、集聚高端人才,助力黄埔区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专业从事核酸药物研究的知名企业锐博生物将在广州科学城建设国际一流的寡核苷酸药物和mRNA创新性疫苗研发及生产基地。锐博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于2021年11月获得广州市第一个mRNA新冠疫苗临床批文,2022年1月,该疫苗进入临床一期试验。该项目将加快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填补广东省疫苗产业空白。

康方临床研究与运营全国中心和康方中新知识城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5亿元,达产后营业收入约15亿元。达安基因知识城工厂项目位于知识城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内,总投资1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用于研发生产骨骼、肌肉和关节疾病全新药物基地。

由宋尔卫院士团队发起成立的广州市载之湾区医学研究院是广州市卫健委主管的新型研究型机构,以实现肿瘤生态学领域原创性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核心。由中组部首批“高层次人才”国家特聘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陈春麟领衔的美迪西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将在知识城建设“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中国工程院廖万清院士领衔的广州东方皮肤病与真菌病防控研究院由瑞查森医学检验实验室发起设立,将携手国内外一流真菌病专家形成全国抗击真菌病跨学科高价值专家联盟,让最新的真菌病防控知识和诊断技术推广到临床。

广州科学城(人人健康)项目、美龄储生物细胞设备及医用级原料萃取项目、源生百年特异性细胞免疫治疗项目等多个生物医药项目及增资扩产项目也在当天签约。

广东省首个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单抗药物的企业——百奥泰生物拟开展永和2期扩建,扩大产能用于多个在研品种的商业化生产。院士项目、疫苗项目、创新药项目纷纷落户黄埔,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黄埔加速崛起。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