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河段,禁采河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2-11 06:09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2-11
不规范及非法河道采砂,可能引发多种水务危害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2月10日,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该局近期已划定2022年度广东省主要河道(广州辖区内)和广州市管河道河砂禁采区。

根据广州市水务局2022年度禁采河砂名录,在广东省主要河道(广州辖区内)序列中,自东江北干流东莞市石龙北起向西至白鹤洲转向西南,经狮子洋水道至珠江虎门大桥止的干流河道,以及自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经沙湾水道、至南沙区沙仔岛止的干流河道将禁止采集河砂。广州市管河道方面,流溪河干流(良口坝以下至流溪河河口)、新街河干流(莲塘新村至新街河河口)、白坭河[花都区与清远市交界处至鸦岗(含国泰水)]、珠江西航道(鸦岗至洲头咀)、珠江前航道(洲头咀至大濠沙)、珠江后航道(洲头咀至黄埔新港)、蕉门水道[西樵头(与沙湾水道交界处)至南沙水文站(含西樵水道)]、骝岗水道[鱼窝头南边水闸至万洲尾(接蕉门水道)]、上横沥水道[义沙围沙头顶至灵山七一尾(接蕉门水道)]、下横沥水道[义沙围沙头顶至安益围尾(接蕉门水道)]、洪奇沥水道(三善滘水文站至万顷沙西水文站)、三枝香水道[番禺区洛溪村(接后航道)至番禺区新基水闸],也被列为禁采河砂区。对以上河段,市相关职能部门将停止受理河道采砂申请和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禁止一切河道采砂活动(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经其他相关部门许可的河道整治及航道疏浚工程除外)。违反规定的,执法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据悉,不规范及非法的河道采砂,有可能引发多种水务危害。自然形成在河床的河砂具有缓冲河道水流涵养水源保护堤防和河岸等作用,不规范及非法的河砂采集有可能加剧河水对岸线的冲刷甚至掏空河堤,形成防洪安全隐患。采砂作业容易引起作业区域水体浑浊,影响水生动植物生长栖息,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附近的河道采砂更可能影响自来水厂的取水工作。一些不规范及非法的河道采砂,作业船只常常阻塞航道,影响水运航行安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