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东行隧道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发表时间:2022-02-17 07:10
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2022-02-17
这也是深圳城市隧道首次采用空气净化系统解决隧道尾气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问题。
东行隧道出口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摄影报道:2月16日,备受关注的深圳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取得重要进展——项目东行隧道正式投入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深圳城市隧道首次采用空气净化系统解决隧道尾气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问题。

据悉,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的重点工程。工程西起前海自贸区临海大道,向西横穿前海自贸区,跨越月亮湾大道,经桂庙路与滨海大道相接,全长约5.4公里,为城市快速路标准,采用地面、地下双层道路布置。东行隧道开通后将实现过境交通从桂庙路地面道路剥离,有效缓解地面道路交通压力,同时为西行隧道(后海大道-月亮湾大道)实施创造疏解条件,加快项目整体完工,为市民便捷出行提供有力支撑。

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地下道路采用明挖隧道穿越南山桂庙片区,与运营的地铁11号线平面重叠,重叠共线长度达3公里,地下道路结构底与地铁盾构顶最小距离6米,是国内在建与地铁共线距离最长的明挖施工城市地下道路。

此外,由于项目沿线为居民密集区,环境要求非常高,为解决隧道尾气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在深圳城市隧道首次采用空气净化系统这一国际领先的废气解决方案。同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起点采用顶通净化站,终点采用旁通净化站,能够有效过滤除尘、净化汽车尾气污染,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准。

桂庙路三个隧道主出口隔音屏采用不同风格设计,西侧隧道口采用拱形骨架寓意“腾飞的双翼”,与前海月亮湾跨线桥连成有机整体;东侧隧道出口和进口分别采用力量感的钢骨架隔音屏设计,体现城市向前的动力;隧道内装饰采用防火搪瓷钢板装饰,搭配连续灯带照明,创造舒适、明亮、安全的隧道驾乘环境。

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落实干线路网规划中滨海大道在南山区段的重要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福田、罗湖片区与南山、前海的快速连接,远期与西段滨海大道相接,可连接宝安及机场,对于促进前海自贸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可以极大缓解桂庙路现状交通的拥堵状况,提升道路环境景观品质,对于提升南山区城市环境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