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困难群众防寒屏障,广州开放83个社工站作为临时防寒保暖场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等 发表时间:2022-02-21 20:11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等  2022-02-21
近期,广州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未来多日或将持续阴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近期,广州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未来多日或将持续阴冷。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全市民政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做好本轮低温冰冻和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为民政服务机构内服务对象、特殊困难群众筑牢防寒屏障,安全度过极端天气。

广州市民政局下发紧急通知,作出具体布置,全力应对本轮低温冰冻和强降水防范工作。第一时间启动气象灾害(寒冷)Ⅲ级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全力做好服务对象防寒保暖、疫情防控、生活物资储备等工作。

全市民政工作人员通过人门入户、电话等方式,主动了解独居孤寡老人、特困人员、困境儿童、贫困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防寒保暖情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困难群众,及时通过发放实物等方式进行临时救助。

发挥“社工+慈善+志愿”融合机制优势,保持239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畅通,及时解决困难群众临时生活困难;及时开放83个社工站作为临时防寒保暖场所。加强对各区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电访排查力度,第一时间回应需求。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内服务对象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失能失智、行动不便、身体虚弱对象的关爱照顾。

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工作联动,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活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延长巡查时间,对街面流浪乞讨(露宿)人员相对集中的地点开展巡查救助和寒冬送温暖工作,对街面露宿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详细询问,为露宿人员派送御寒姜汤、应急食品和棉衣棉被等。

目前,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内约3.04万服务对象和全市约7.81万特殊困难群众防寒保暖与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海珠区:18个庇护所均已开放,衣食住全包

为帮助辖内困难群众、有需要的街坊、临时需要寻求庇护的群众应对寒冷天气,海珠区18条街道庇护所均已开放。据悉,每年遇到炎热、寒冷、台风等恶劣天气,海珠区各街道庇护站都会开放,一般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为需要庇护的人员提供床位、棉被、大衣、饮用水和食物等,有的庇护站还会提供热水淋浴间。同时也会组织街道工作人员上街头巡逻,发现流浪人员后,会请他们到庇护站,或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资。(邹丽珍 李焕坤 张小悦)

白云区:动态更新弱势群体人员名册,“红棉热线”24小时畅通

白云区民政局多措并举,为全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流浪救助人士筑牢防寒屏障。针对弱势群体,通过“大数据比对+入户核查+信息动态管理”,完成全区近4000名低收低保、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孤儿等弱势群体人员名册的动态更新,做好分级分类,确保在寒潮期间落实上门巡防和电话问询,了解防寒保暖物资情况及需求。 针对流浪人士,白云区充分利用社工站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面向社会公布24小时畅通的“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拓宽救助渠道,镇街社工站将动态安排社工驻守值班,免费提供饮用热水、衣物、被褥、食物等御寒物品食品。(符畅)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