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在世界①|一人一筝一曲,她在法兰西街头征服听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2-05-01 21: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唯  2022-05-01
她想继续带着古筝到世界各地旅游表演,让世界感受中国之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汤君妍

图/受访者供图

【开栏语】

近年来,中国广大留学青年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化身文化交流的使者,在异域搭建起一道道中外沟通的桥梁。在即将到来的建团百年和“五四”青年节的特殊时刻,羊城晚报推出青年节特别策划·中国青年在世界,邀请来自7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谈谈他们努力推动中外交流的动人故事。

彭静旋

人来人往的法国闹市,一人一筝在其中穿梭。走到一处街头空地,红衣少女架起古筝,接好音响,施然坐下,手起,落弦,缕缕动人的中国乐曲从指间流出,回荡在异国他乡。过往匆匆的行人在悠扬乐声中驻足,围成一圈侧耳倾听,浪漫的法兰西街头亦因此拥有了一块中国音乐的天地。

彭静旋在法国街头表演

这天地的中心,是一位来自湖南的中国留学生,她叫彭静旋,4年前来到法国留学,现在正在波尔多音乐学院学习竖琴。

缘起:她想让法国街头响起中国声音

“我在欧洲看过很多街头表演,但却从未见过中国乐器的演奏。”谈起在法国街头表演古筝的初衷,彭静旋淡淡一笑,道出简单的心思,“好像在国外大家都不怎么知道古筝,我想用这种方式给大家介绍中国音乐。”

从7岁起学习古筝,高中进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大学考进武汉音乐学院,毕业后又来到法国留学进修,又学习了竖琴……彭静旋的成长一直浸润在音乐当中。多年的古筝学习经历在她身上沉淀着中华传统文化里包容自洽的气质,而法国的留学游历又给她带来浪漫开放的情怀,她一直热爱着中国音乐,也向往着在阳光灿烂的大街上与世界各地的友人共同品味中国音乐的魅力,“我当过街头表演的观众,我在人群中看着大家与表演者一起唱歌、跳舞,氛围特别美好。”

于是,在2018年的夏天,彭静旋把陪伴自己十几年的古筝从湖南带到法国。她身着国风服饰,背起古筝,犹如女侠,又似使者,怀着一腔热爱走上了法国街头。

“我第一次表演的时候,心里挺担心的,我不知道外国观众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和反响。”回想起初次在波尔多大剧院门口的广场上表演时,彭静旋带着一丝紧张。那个下午,她摆好器具,打开古筝的时候,就有人上前好奇地问这是什么?她解释是来自中国的乐器,叫“古筝”。开始演奏后,她投入了音乐的世界,始终垂眸专注于古筝上。潺潺如流水的乐声在她指尖拨动间流泻而出,在异国他乡中独特的中国音乐打造了专属的文化空间,留住了行人匆匆的脚步。

“因为弹古筝是要低着头的,我没有抬头看观众的反应,余光也没扫到人,当时一度在想难道没有人看我的表演吗?”一曲终了,传来掌声阵阵,当彭静旋起身致谢,才发现很多人自发地围成一圈,为她的表演热烈鼓掌,并投来赞赏的目光。她的第一次街头表演,成功了。

相遇:几曲古筝,收获千万点赞

从波尔多剧院广场到塞纳河畔,从巴黎铁塔到罗浮宫前,彭静旋在法国街头进行过大大小小的表演。为了营造一种中华文化的氛围,刚开始的时候彭静旋会穿上中国风的服饰,“可是依然有不少国际友人会问古筝是哪个国家的乐器,后来有粉丝建议我穿汉服来演奏,那我就想不如试试吧。”于是彭静旋从国内的电商平台购买演出服饰,再邮寄到法国。当她穿上汉服,在布满西洋建筑的街道奏起来自东方的歌曲,竟碰撞出独特风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更多观众。

此后每次演出,她都会郑重对待,精心打扮,梳起发髻,换上汉服,彰显浓烈的中国特色,彭静旋强调,“对我们表演者来说,表演上是没有小事的。表演是一个整体的艺术,着装、眼神、动作都非常重要。”她希望用尽善尽美的表演向世界友人传达中华文化的魅力。

为了记录自己的表演,也为了将中国音乐传扬开来,表演的时候彭静旋会请朋友进行拍摄,并上传到社交平台。古筝演奏,美人汉服,充满中华文化特色的表演通过短视频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让彭静旋走红法国街头,也慢慢地走红全球网络,收获了众多关注和点赞。

2019年,她受邀登上抖音美好奇妙夜浙江卫视秋季盛典,向海内外观众表演曲目《刀剑如梦》;在2021年,彭静旋更登上世界舞台,受邀在联合国世界母语日活动中表演;此外她还曾担任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留学生网络大使”,不断向更多的中外学生分享自己的古筝文化实践。彭静旋一步步用自己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切身行动说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传情:用音乐唤起跨越国界的情感共鸣

如今,彭静旋已成为了音乐领域的一位“网红”,在抖音上拥有九百多万粉丝,在外网Youtube上的订阅数也超过了五十万,她发布的每一个视频都有很高的播放量和大批网友留言。她在YouTube上发布的《倩女幽魂》播放量超400万次。有海外网友留言说:“虽然没有歌词,但能感受到音乐中的悲伤。”“我仿佛听了一个中国故事,粉红的花朵从树上飘落,人们沉浸在爱情里。”

彭静旋相信,只要是美好的音乐,不管东方西方,都能打动人心。“古筝的声音带着一种大自然的感觉,一些法国的老爷爷老奶奶会上来跟我聊天,告诉我他们非常喜欢这种声音。”在和外国观众的交流中,他们由乐声谈到感受,再到国家文化,“有些情感是能跨越语言的,当你发现自己演奏的东西被人读懂了的那种感觉真的很不错。”彭静旋这样说。

在她发布的视频中常常会搭配“炸街”一词作为文案,这是她每次表演的期望,也确实是她演奏的效果。像她曾演奏增强了节奏感和律动感的现代改编版《十面埋伏》,不但在国外当场“炸街”,还“炸”出了一些去过中国的法国人,在她表演的间歇,用简单的中文和她交流,也“炸”出了更多虽然没有到过中国,但对中国很有善意的人,告诉她对古筝、对中国文化的喜爱。

彭静旋还介绍道“表演时我会在前面放一个小箱子,打造成一个‘中国角’,里面放上一些关于古筝的宣传单,刻录了古筝音乐的CD,如果观众有兴趣就可以拿走。”古筝是起点,音乐是桥梁,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借助古筝了解多彩的中华文化。

曲未散:传扬中华文化,她一直在路上

“相对于音乐厅的演奏,我觉得街头表演与观众的距离感更近。”彭静旋希望通过街头表演的方式让观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古筝的美,并让文化润物细无声地到达内心深处。为了让每一场表演都足够精彩,让古筝展现出不同风格魅力,每次表演前她都做好十全准备:“我会看大量粉丝的留言、意见,选一些大家喜欢又适合古筝演奏的曲目,练好了再演出。”

为了适应外国文化氛围,彭静旋还致力于将古筝演奏创新化,国际化,持续探索民族乐器曲风的多样性。外国乐曲《克罗地亚狂想曲》的浪漫,说唱风格的《霍元甲》的跳脱,二次元歌曲《达拉崩吧》的灵动,这些过去和古筝“不搭边”的格调,经过彭静旋的编曲,也纷纷飞扬在她的筝弦上。她的努力也收获了观众的认可:“有一次我用古筝演奏《Rolling in the Deep》,一个男孩就在边上跳舞,能感觉他非常喜欢,非常陶醉;还有很多外国人表示很喜欢我用古筝演奏的音乐,表演结束后愿意留下来和我交流。”

有一次,彭静旋带着古筝在尼斯旅游,遇上一位外国的钢琴演奏家。“那位钢琴家告诉我,他对中国民乐有一些了解,但没想到在外国街头能再看到古筝的表演。”遇上喜爱中国民乐的外国音乐家,彭静旋也很开心,提出钢琴与古筝合奏的即兴表演建议。第二天,他们合作了两首曲子,在中西合奏中碰撞出绚丽的火花,“结束后我们互相交换了礼物,他送了自己出版的一个乐曲曲集,我也送了他我的CD。”

在祖国国力愈发强大的当下,彭静旋表示,作为留学生的她更有自信,也更有使命感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海外。未来,她想继续带着古筝到世界各地旅游、表演,也想进一步推动传统古筝与现代电子音乐的融合,让世界人民感受中国之美。

编辑:王沫依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