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漫画家白茶和他的吾皇猫:外冷内热,爱与陪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 发表时间:2022-05-04 08: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  2022-05-04
“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系列上新啦!

文/羊城晚报记者 文 艺
图/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最近,青年漫画家白茶带着新书《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第六部正式亮相网络直播间。熟悉并热爱这个系列漫画的粉丝们通常简称它为《喜干》,大家期待已久的《喜干6》当日销售,码洋即突破了百万元。

冬日故宫游玩图

《喜干6》延续了此系列幽默吐槽的风格,以当代都市生活中会发生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人宠情谊的槽点、经典场景为原型,“吾皇猫”“巴扎黑”等读者熟悉的角色形象展开了新的故事情节。

白茶曾说:“现在‘猫奴’两个字,已经渐渐从一个话题变成了一种文化:大家越来越宠爱自己的宠物,每天小心翼翼地伺候它们,又不敢招惹它们,真是又爱又恨。”书名“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就来源于此。

《喜干6》

白茶还谈道,因为自己是双子座,些许分裂的性格对于不同角色的创造很有帮助。在《喜干》系列漫画中,他把自己喜欢吐槽的一面赋予给了“吾皇猫”,而把自己最善良的部分都给了“巴扎黑”。

白茶擅长借由小动物将他观察到的,抑或是“脑洞”出来的生活趣事画出来。他说:“吾皇这个系列,本质上来讲,没有想让它有什么特别宏大的叙事。宠物和我都会成长,也会面临很多事情,只是我尽量不让创作主题那么沉重,更多的是跟欢乐、跟爱、跟成长、跟陪伴有关的故事。”

七年时间里,《喜干》收获了众多读者书迷,“吾皇猫”IP也逐渐成形。因为独树一帜的主题和内容,《喜干》成为了难得的全年龄向漫画。如今,吾皇猫在微博、微信等平台拥有超过3500万粉丝,系列漫画销量已超600万册。

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期间,运动员谷爱凌曾在自己的社交平台晒出一段抱着“吾皇猫”玩偶开心庆祝的视频, 一时间该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吾皇猫”也跟着这位奥运顶流火了一把。

白茶曾说:“创作吾皇猫那一天就希望它能站到世界舞台上。”如今,《喜干》系列漫画已经陆续被美国、法国、韩国、匈牙利、捷克、越南等多国的品牌出版方引进出版,真正走上了世界舞台。

与此同时,不仅是静态漫画,动漫番剧、有声漫画、大电影等也都在孕育阶段,吾皇猫宇宙有望在未来几年以更丰富多元的形式出现在读者面前。

除了生活萌趣的主题创作,白茶还尝试将“吾皇猫”IP带到其他场景中。在4月24日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他的首部知识科普图书《人类是怎么霸气上天的:吾皇巴扎黑航天科学史》也正式和读者见面。这本书更偏于探索系,通过萌趣的宠物形象为严肃的航天科学史做通俗易懂的科普表达。

羊城晚报记者对白茶进行了专访。

白茶与“吾皇猫”

生活中更像“巴扎黑”

羊城晚报:《喜干》系列漫画从第一本书到第六本书,你始终坚持的创作风格是什么?

白茶:“通俗易懂,会心一笑”吧。我希望自己的创作能力不断成长,期待读者在他自己不同的年龄段阅读时会有不同的感悟,在“会心”方面我还有所欠缺,需要继续努力。

羊城晚报:你将创作比作“猫孵鱼”,所以并不高产?

白茶:《喜干6》“鸽”了两年,主要不是因为倦怠,是因为有更多的工作等着处理,比如吾皇猫的番剧、科普漫画监制等等很多项目我都需要参与,因此拉长了创作的整体规划。

羊城晚报:可以看到,《喜干6》在设计装帧上花很多小心思,比如让读者找“白茶最帅”四个字。微博上你也经常转赞评粉丝的动态。你怎么看待和读者的互动?

白茶:这个自恋的互动其实并不是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帅(哈哈),是从内心想跟读者有所沟通,也很喜欢读者对于这个自恋行为的评价和调侃,但我依然觉得很开心,正像老朋友之间那种“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相信他们也知道我这点心思吧,哈哈。

羊城晚报:“老爹”是漫画里的重要形象,他的形象和你父亲重合度高吗?

白茶:漫画里的老爹和现实世界有相似之处,但不完全重合。漫画里的老爹脾气更直一些,而在现实中我和爸爸则跟中国大多是父子关系一样,没有那么多互相扛的时候,更多的是互相理解。

羊城晚报:你非常擅长把生活中的趣事,依托小动物的形象表达出来。书中哪个宠物的性格更像你呢?

白茶:在它们身上都有我的影子,我在创作时会分裂出多个人格去进入角色。很多人会觉得我像皇皇,但熟悉我的人以及我自己都觉得,白茶还是像巴扎黑。

请找“白茶最帅”四个字

没有热爱就像没有灵魂

羊城晚报:大家都说喵星人高冷傲娇,这和“吾皇猫”外表形象也很一致,你会让它一直高冷下去吗?

白茶:皇皇有那么一些高冷、傲娇,喜怒不形于色的感觉,但仔细阅读故事你会发现,皇皇是很有人情味的猫,属于外冷内热型,它也在成长,随着年龄慢慢变大,它会更加有亲和力。

羊城晚报:在书的最后,其实也看到了“少年”和“小海”隐约的爱情线。未来的创作计划可以透露吗?

白茶:之后可能会减少漫画形式的叙事,我还是喜欢单幅创作,或者简单的小故事创作,不太希望漫画占据太多的创作空间,更希望一些小的生活点滴在作品中散发光芒,做贴近生活和现实的创作。漫画剧情也没有做太多设定,怎么开心怎么画,当然前提是质量得有保证。

羊城晚报:6本书连续创作下来,你有什么改变吗?

白茶:持续的创作让我的生活变得有些麻木,最近有些瓶颈期,打算闭关一段时间,做点别的事情,分分神,人不能一直泡在一个环境里,会把“热爱”给泡坏了。热爱是我们生活的原动力,没有了热爱就像没有了灵魂,那种感觉很可怕。

羊城晚报:你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漫画家呢?创作之余,个人的消遣方式是怎样的?

白茶:我喜欢日本漫画家鸟山明和井上雄彦,幽默和热血都被他们拿捏得死死的。创作之外我会去看些展览,听听音乐,或者看看书,在漫画之外的艺术形式上寻找灵感。

真正的休息其实就是享受喜欢的一切,同时也为后续工作充电。我最近在看一些心理学的书,感觉很受益。

《喜干6》实拍

好的商业合作会为创作加分

羊城晚报:你多次谈到希望读者通过通俗易懂的内容让读者得到放松和消遣,而比较少谈到绘画技巧。你认为绘画内容和技巧二者谁更重要?

白茶:两者其实都很重要,我所说的不强调画技,指的是不强调空间色彩结构,但是强调表达,因为对人物动作、情绪、性格、镜头的表达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些会直接影响故事的质量。

空间色彩结构的追求,我会在一些别的作品里去实现,在“喜干”这个作品里,我希望它无限接近生活,在平淡中找到新的思维角度来诠释。

羊城晚报:可以谈谈“喜干”IP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合作缘由吗?

白茶:我们之前和中航八院有过多次航天科普漫画的合作,以吾皇猫、巴扎黑的视角去将复杂的科学知识讲述出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市场反馈也很不错,于是就有了出版一本科普图书的想法。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磨,这本《人类是怎么霸气上天的:吾皇巴扎黑航天科学史》终于推出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普专家委员会指导审订,还特邀到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作序推荐。

羊城晚报:你如何看待商业合作和创作初心之间的关系,过多的商业合作会对你的创作造成影响吗?

白茶:在文创产业中,商业合作本身是不会伤害IP的,相反会帮助IP成长,但前提是,你要把商业合作这件事当成“创作”,而不是简简单单的IP授权。如果能和其他创作一样,在合作方式、出品上体现足够高质量的内容与创意,一切只会加分。

而且IP的其中一个功能就是为商业服务,毕竟不是纯艺术,更何况在当代纯艺术没有商业加持大多数也会胎死腹中。我的初心就是做最好的IP,同时也是最有商业价值、最有内容深度的IP,两者其实不矛盾。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2022年5月4日《羊城晚报》A6版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邓 琼
编辑 | 文 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