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院附中校藏速写汇聚广美大学城美术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2-05-07 23:1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2-05-07
这是近年来首次高等美术院校附中速写精品巡回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图/主办方提供

速写是与现实生活最为紧密联系的艺术形式之一,是美术家深入生活最直观的反映,是面向时代、表现时代最直接有效的艺术表达方式。

5月7日,《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 速写巡回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展出。

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承办,将持续至5月13日。

 
《金刚》  杨依婷

该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牵头组织,广州美术学院附中、中国美术学院附中、鲁迅美术学院附中、西安美术学院附中、新疆艺术学院附中共同参与,从各校建 (复) 校以来各时期留校学生速写中精选作品六百件原作,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速写在各院校各时期的发展面貌。

特别是当下美术界知名艺术家的附中时期速写作品将与公众见面,多数作品为首次原作展出,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到他们在青少年时期艺术道路上跋涉的气息。

 
《草地上》 刘骁纯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速写之“速”,在某种程度上犹如竞技运动状态下力量与情感的爆发,从而得到神来之笔、动人之象。

在中国美术教育系统中,速写一向是附中的骄傲,是附中教学最鲜明的专业成果,是艺术青少年成长的最重要标志。

作为近年来首次高等美术院校附中速写精品巡回展,展览按照参展院校分为六个展区,作品尺幅不大,却鲜活生动,呈现出真诚、强烈、鲜活、多样、直入人心的艺术特色,在平凡朴实中呈现出独特的 风采,展现了速写在培养优秀艺术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唤起美术界 对速写重要性的思考,引导艺术家用面对时代、深入生活,创作反映 时代、反映人民的优秀作品。

 
《女孩》——速写 虎瓦特

优秀的速写作品不仅仅是“练笔”的习作,同时是“写”出来的视觉心语,体现了对时代、对生活的关注,展现了美术家反映时代现实的责任与担当。

在一幅幅富有强烈时代印记、生活气息浓郁的速写作品中,记录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建设发展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见证着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足迹,也记录着优秀艺术家成长道路上跋涉的足迹。

 
《乡村景色》 周灵君

主办方表示,该展览在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展出期间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近期将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与公众见面,将进一步推动速写学科发展和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