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自立、自信:广东省女画家协会成立后首展在广州艺博院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2-05-10 19: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2-05-10
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中女生比例越来越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图/黄伟哲(画作除外)

著名作家冰心曾言:“世界上没有女人,社会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5月10日,《首届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优秀作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开幕式。

展览展出广东省女画家老中青三代的作品,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将持续至5月14日。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是广东省女画家协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类群展,也是广东女性艺术群体的一次集体发声,更是协会秉持“新时代、新女性、新觉悟”艺术思想和独立人格的全面展示。

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主席孙洪敏表示:“广东省女画家协会的成立,旨在引领更多女性因自觉而自立,因自立而自信。”

本次展览得到众多女性美术爱好者的热烈响应,经初评、终评,最终选出入展作品 247 件、入画册作品532件,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雕塑、版画、漆画、动漫等画种。

广东热土

近代以来,广东女性画家引人注目。何香凝等广东早期现代女性画家,跟随社会向现代转型的步伐,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艺术家、教育者、社会活动家。

她们以其独有的视角和感受力,在近现代中国美术的变革中,活跃在中国画改良、西画本土化探索的现场,站立在艺术创作的前沿和社会变革的潮头,并将个人的艺术事业与家国情怀相连,为国为民,展现出真、善、美的人性光辉。

何香凝 《红枫菊花图》

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陈秀莪、张彤云、 张幼兰、 王莉莎、王玉珏、鸥洋、廖慧兰、张惠蓉、吴海鹰、苏华等广东第二批女性画家,则在新中国的文艺创作思想引领下,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和共情意识,定格火热社会生活动人、温馨的瞬间,使之成为感人至深的永恒。

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美协主席李劲堃认为,女性艺术从“庭院”走向“公众”,始于对社会的介入。在广东这块“开风气之先”的热土上,广东女性艺术家群体不仅是艺术家,更是社会革新的参与者,在“笔墨怡情”和“家国情怀”间构建起一座社会责任的桥梁。

展览现场

省政协原副主席温兰子表示,通过这些作品,既体现了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感情丰富等特质,也有不少作品大气磅礴,具有与男性艺术家相抗衡的魄力,画风、笔触很能体现新时代的特点。

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认为,这次展览梳理呈现了广东百年女性艺术家作品的整体面貌,何香凝曾经被推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开由女画家担当中国美协主席的先河,也成为从广东走向全国的女画家的代表。

不让须眉

孙洪敏认为,今天女性受到的尊重和平等发挥机会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当今时代赋予女性自我觉醒的良机。时代气象赋予了女性艺术家创作不竭的生命力,而女性在艺术创作和观念上萌生出的多维观察和思考,又丰富了艺术史和社会发展史的书写样式。

孙洪敏 《猫.女孩》

李劲堃表示,今天广东的女画家们承继了先辈的传统,在不同的绘画领域,用温柔、细腻且坚韧的笔触,表达了她们对人生、对社会、对事业、对艺术的深刻理解与独到感悟,展现出当代中国女画家自觉、自立、自信的群体形象。

他指出,尤其是年轻一辈的女画家,她们的艺术视野更加开阔,更加关注人类生存、个体与社会以及艺术语言的叙述,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姿,在当代形成了新的女画家格局。

林蓝指出,当代广东女性画家笔下的景致呈现出“花城”四季长春、鲜花烂漫的景象,女画家群体蓬勃发展的人文风貌与广东这片土地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她们的作品既尊重传统,又关注生活,体现出务实、创新的广东精神,还有对生活细致入微的敏锐触觉。

“这些年来,现在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中女生的比例越来越高,她们也将成为我们广东美术家的后备力量。”林蓝表示。

林蓝《清华》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展览中的很多女性艺术家出自广州美术学院,她们的作品既蕴含着深厚的学术底蕴,也散发着浓郁的岭南气息,同时彰显出画家们鲜明的个性色彩。

助力社会

新时代女性意识的越发成熟、越发自信,并越来越起到引领风尚的作用。

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览体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新气象,更反映出女画家们较高的艺术水平。“尤其可以看出,女性创作出来的新作品、展现的新风格,有可能推动岭南美术发展出新的面貌。”

展览现场

白洁认为,展出的不少作品把东西方艺术进行了融合探索,作品既有柔美、色彩斑斓的一面,也反映画家对生活美的真切感受。广州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杨珍妮则表示,女性对审美价值的追求,使其作品不但具有艺术品的视觉美,还具有显著的精神高度。

作为新近成立社会团体,广东省女画家协会得到了现场嘉宾的点赞。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认为,作为社会团体,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以社会力量为广大女性艺术家提供了一个高规格的平台,能团结更多的女艺术家扎根岭南大地,深入生活。

白洁则期待,在文化强省建设过程中,广东省女画家协会更好地团结凝聚艺术家,调动文艺工作者为新时代鼓与呼,并为建设与广东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作贡献。

展览现场

主办方表示,本次展览秉承前辈精神,希望通过女性力量展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文化艺术事业所取得的成果,以开放的态度促进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推动女性画家参与乡村美育、教育等公益活动,提高女性美术工作者在社会公共事务的参与度,贡献女性力量。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