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广东省美术书法作品展”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2-05-11 21: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2-05-11
特邀广东省书法家协会23位主席团成员开展书法创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杨蓉 夏涛
图/受访者提供

为讴歌中央援港行动中的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广东省美术书法作品展”于5月11日在广东省文联艺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省文联担任指导单位,省美协、省书协、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联合主办,省音协、广东书法与文艺研究院协办的省新闻办、省文联、省美协主席团成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展览现场

自展览的征稿通知发出后,短短几天,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共收到美术作品1000多件,经过评选挑出106件美术作品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展览现场

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宣传画、漫画、雕塑,创作内容以展现医疗救助、日常防控、物资援助、方舱建设为主,刻画了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新时代英雄人物。

参展作者来自粤港澳三地,既有德高望重的前辈艺术家,也有创作能力强的一线艺术工作者,还有基层的群众艺术爱好者。

他们以生动丰富的视觉语言展现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倾全力支援香港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以及“一国两制”下内地与香港同胞顽强拼搏、守望相助的抗疫精神,传递出浓浓的人文关怀和情感温暖,展现了文艺工作者心怀大爱、情系天下的责任与担当。

展览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有30多位港澳漫画家向展览发来了投稿作品,其中不乏黄玉郎、马荣成等著名漫画家,作品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为医护和特区人民打气,表达出“疫境里,同心同行”的市民心声。

此次展览特邀了广东省书法家协会23位主席团成员围绕主题开展书法创作,以宣传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为香港人民送去温暖的祝福,体现粤港两地休戚与共的手足情谊。展览现场还滚动播放粤港澳音乐家为中央援港抗疫创作的《何惧难关》等5首音乐作品。

援港抗疫歌曲MV《何惧难关》是在香港知名歌手张明敏倡议下,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共同出品。

该MV从发起、录音、拍摄到面世,总共不过短短一周时间。广东、香港两地35位音乐家齐心合唱,用热情真挚、旋律优美的歌声为香港同胞加油打气。

MV除了湾区音乐家共同歌唱的身影之外,还记录了香港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广东医护人员驰援香港等感人至深的画面,生动展现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舍小家、顾大家,在危害面前义无反顾、勇于担当的坚定信心。

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