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走读岭南文脉》出版,助力广东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5-12 15: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5-12
为读者梳理和呈现更为立体和丰满的岭南文脉图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李 力

南粤大地,文脉流传;岭南文化,奋力弘扬。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羊城晚报社联合主编的《走读岭南文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特约专栏文汇》出版,为广东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助威添力。

《走读岭南文脉》封面

《走读岭南文脉》一书,源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羊城晚报社联合策划推出的《岭南文脉》全媒体周刊。

2020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岭南文化,双方携手打造了《岭南文脉》全媒体周刊。这是广东文旅高举岭南文化大旗,为守护岭南文脉所做的又一件大事。

《岭南文脉》在2020年最后一天“诞生”,如今已经在羊城晚报全媒体平台推出数十期报道。“新闻为眼、文化为脉”,由双方联合成立的编委会围绕广东文旅当下中心工作策划选题,多角度深入聚焦本土人文史脉。

这数十期报道,题材丰富,涉及岭南文化传承,文博展馆建设发展,非遗研究、保护,历史遗存、老街区保护,树立城市文明典范、建设现代标杆城市,推进“老城市、新活力”建设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游、生态游、全域旅游,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等。

2020年12月31日羊城晚报《岭南文脉》首个全媒体周刊版面

在2021年2月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新闻阅评》(第19期)里,新闻阅评小组以“跟随总书记视察广东足迹 羊城晚报《岭南文脉》全媒体周刊突显岭南文化引领力”为专题进行点评:

“羊城晚报《岭南文脉》全媒体周刊立足广东文化强省建设,锤炼文化报道精品、提升人文精神高度,为守护岭南文脉、弘扬岭南文化贡献新智慧新力量,充分展现媒体深融优势,彰显羊城晚报‘岭南文化名片’高站位高品位。”

2021年11月2日《羊城晚报》刊出的《岭南文脉》全媒体周刊版面

在此基础上,2021年8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羊城晚报社又特别推出了“文以强省 旅读广东”十大专题,集中呈现近年来广东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为读者、游客提供了解广东文化和旅游的翔实资料;全面报道广东正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和加快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新征程。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时代的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号角已经吹响。

2022年2月11日,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要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时任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表示,新时代广东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必须发挥岭南文化中心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粤港澳人文湾区等优势,积极彰显岭南文化独特魅力。

2021年12月11日《羊城晚报》刊出的《岭南文脉》全媒体周刊版面

《走读岭南文脉》一书汇集了《岭南文脉》全媒体周刊的三十五期报道,分“岭南文脉篇”“旅读广东篇”,其中“岭南文脉篇”细分“文化遗产”、“文旅融合”、“红色基因”、“公共文化”章节,“旅读广东篇”细分“文以强省”“旅读岭南”章节,力求为读者梳理和呈现一个更为立体和丰满的岭南文脉图像。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附】

《走读岭南文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特约专栏文汇》目录

第一部分 岭南文脉篇

文化遗产

对话南粤古代文明 修复岭南历史图卷\005

传古韵发新声粤剧有范本\015

探秘岭南历史文化 从走进博物馆开始\025

非遗成广东文旅蝶变新契机\035

探寻南越王陵故苑 再现岭南古国文明\045

让世界遗产地可游可居\055

精梳细写名人故迹 激活重塑文脉景观\065

文史界与羊晚持续发力 保护传承活化文化遗产\075

文旅融合

文化地标串珠成链 “走读”广东有了新选择\087

文旅“夜宴”点亮广东夜经济\095

文化力量“托起”滨海旅游\105

粤美乡村,为人们留住乡愁\113

新游径串起大湾区旧时光\123

广东崛起“乡宿力量” 文旅体验“最美时光”\133

露营 广东人准备好了吗?\143

村民厝边耕读寻回乡愁 旅客沉浸感受诗和远方\153

红色基因

广东首亮革命文物家底 红色宝藏数居全国前列》\165

大批文艺创作再现红色岭南\175

红色旅游成广东青年新潮流\185

公共文化

揭秘美术馆的“优秀密码”\195

“去图书馆跟回家一样亲切”\205

以美育为己任 南粤美术家奔赴乡村\215

两千家新型阅读空间相邀广东爱书人\223

整理普及数字化 让岭南古籍文献活在当下\233

第二部分 旅读广东篇

文以强省

广东正全力建设高水平文旅强省\247

广东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结硕果\257

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就在“家门口”\267

粤读书,悦旅游\277

创建文物保护示范区 让岭南文物活起来\287

旅读岭南

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303

发展全域旅游 深化文旅融合\315

广东文旅扶贫重“造血” 振兴乡村奔向“绿富美”\325

广式文旅服务:重质量、有温度、有情怀\333

广东红色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343

广东旅博会为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355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