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职业教育十年 输送769万技能精英 与区域产业同频共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崔文灿、孙唯 发表时间:2022-05-25 07:58
金羊网  作者:王莉、崔文灿、孙唯  2022-05-25
十年来,职业教育累计投入4486.63亿元,2021年高职、中职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比2011年分别增长82%、28...
十年来,广东职教体系日趋完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梁喻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崔文灿 孙唯

5月24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教育这十年”系列采访活动的第三场发布会,并在广东设立分会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十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明显发展,主要体现为: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性更强;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办学路子更宽;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学生成才路径更畅;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职校学生发展力更足;职业学校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职业教育责任担当更大;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办学形式更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开放水平更高。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以来首次大修。陈子季称,将以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为契机,锚定产业需求,提高职业素养,有效促进高质量就业和支撑高质量发展,使现代职业教育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行稳致远,努力实现职业教育自立自强、吸引力增强、发展环境更好。

在广东分会场,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介绍了广东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效。据介绍,当前,广东省共有625所职业院校,在校生280.5万人,历史性实现21个地市高职院校全覆盖;十年来,职业教育累计投入4486.63亿元,2021年高职、中职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比2011年分别增长82%、280%。

全省625所职业院校,21地市实现高职院校全覆盖

李大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以“扩容、提质、强服务”为主线,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形成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相融共生、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推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美好愿景转为“大有作为”的广东实践。

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全省共有625所职业院校,在校生280.5万人。十年来,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尤为迅速,现有93所专科层次职业学校,在校生125.4万,分别比2011年增长19.2%、83.1%;高等职业教育已占高等教育“半壁江山”,在校生占比50.1%。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从无到有,两所学校在校生共1.9万人。

广东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布局等方式,加大学位供给。近三年,新增12.6万高职学位,新建8所高职院校,历史性实现21个地市高职院校全覆盖。2019年-2021年,扩招42万人,超额完成高职扩招任务,帮助26万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实现了大学梦。2021年,中职毕业生升学率达44%,中高职三二分段、专升本招生数均比2011年增长十倍以上。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日益畅通,职教体系日趋完善。

十年来,广东坚持内涵发展,建设了大湾区技能人才培育高地。十年间为社会输送了约769万技能精英,就业率连年保持95%以上。建设14所国家“双高”高职、62所国家示范中职、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数居全国第三,并获高职唯一一个特等奖。专任教师数增长27%,研究生学历占比增长82%,双师教师占比60%,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连续四年全国第一。

此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79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47万人次,珠三角中职面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转移招生”80万人;5所优质高职对口帮扶甘肃培黎职业技术学校,打造“丝绸之路职教名校”;对口甘孜开展中高职联合贯通培养,创新职教对口帮扶新模式。

深职院:携手龙头企业育人,毕业生平均起薪近7000元

深圳拥有众多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作为深圳践行职业教育的重要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在广东分会场,该校作了交流分享。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表示,近年来,深圳涌现出了以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大族激光等为代表的一批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但他发现“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难以适应企业新需求和市场新变化”。

对此,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以特色产业学院为载体的“九个共同”双主体育人模式创新,即每个专业群联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一所特色产业学院。目前,校企共建了华为ICT学院、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等14所特色产业学院。

“我们采取共同开展党建和思政教育、共同开发专业与课程标准、共同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共同开发职业资格证书、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企合作向纵深开展。”杨欣斌表示,“学生的就业质量明显提升,平均每届学生到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就业的比例达到16%,学生的平均起薪达到了6926元。校企联合建设技术研发平台25个,联合制定各级各类标准80个,年均面向企业员工开展培训12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把该校的校企共同育人模式作为深圳47条创新举措之一向全国推广。“九个共同”模式也被南非、埃及、马来西亚等国家采用,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贡献了深圳智慧和方案。

白天鹅宾馆:产业专业与行业对接,培养酒店职业经理人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绕不开的话题。广东分会场上,白天鹅宾馆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刘斌介绍,白天鹅从开业至今,始终将校企合作作为企业精准获取人才资源、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除了与职业院校共同制定行业标准,白天鹅宾馆还与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以冠名班的形式合作办学,成为校企合作的一段佳话。

2020年,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白天鹅宾馆联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打造升级版的定制班,将中职订单班直通高职现代学徒制,这样的尝试实现了“产业专业与行业对接,教学与服务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这也是首次尝试在中职学校培养职业经理人,也可以说,我们是在打造中国版酒店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模式。”刘斌说。

当前,在白天鹅宾馆,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占员工总数的68%,他们当中,还涌现出一批全国劳模、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技术能手……

“今年新职业教育法的颁布,鼓舞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为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提供了更好的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实训基地建设、产学教研合作、人才队伍培养及共建共管产业学院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刘斌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