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乡山上星火燎原 东江精神代代相传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0-10-27 07:40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0-10-27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东江革命根据地的故事。

红十一军军部旧址(丰顺县委办新闻组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丰西西

金秋十月,梅州丰顺县风景宜人。位于该县八乡山滩良村的东江革命根据地史料陈列馆里,生动的图文、沧桑的实物,正“述说”着数十年前的光辉故事。

1930年5月,东江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八乡山召开,选举产生东江苏维埃政府和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通过《革命政纲》《土地法令》《劳动法令》《妇女法令》等多项决议案,标志着东江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如今,东江革命根据地史料陈列馆遵循遗址而建,时刻提醒着人们要牢记历史,砥砺前行。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东江革命根据地的故事。

开辟八乡山根据地,革命由低谷走向复兴

1928年3月,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在国民党当局大规模“围剿”下受挫,革命斗争转入低潮。中共东江特委遂转往潮阳、普宁、惠来三县边境的大南山(毗邻海陆丰),领导东江各县党组织和红二师、红四师等,为恢复海陆丰苏区和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而斗争。

1928年5月,东江地区早期农民运动主要领导人和东江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古大存率领党员和农军骨干,走上了东江地区西北部的八乡山,与反对派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

1928年10月,海丰、陆丰、惠阳、紫金四县党组织成立了中共海陆惠紫特委,由陈舜仪任书记。

到1928年底,八乡山、铜鼓嶂、九龙嶂的红色区域连成一片,初步形成以八乡山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1929年2月,东江特委机关转移到八乡山。八乡山根据地开始成为继海陆丰之后党在东江地区的又一个革命斗争中心。东江特委在八乡山贵人村成立了五华县第九区苏维埃政府。随着八乡山根据地的开辟和发展,东江地区革命斗争开始走向复兴。

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推动党组织迅速发展

1929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东江特委召开东江党代表大会。会议指出,东江目前的中心任务是扩大党的政治宣传,争取扩大群众,团结、积蓄革命力量,准备武装暴动。会议正确分析了革命形势,制定了比较符合实际的斗争策略,对东江革命力量的迅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29年10月,中共中央为将闽西苏区与东江苏区连成一片,派朱德率领红四军向东江进军。10月下旬,红四军三个纵队(6000多人)从闽西进入东江,颁布了东江革命委员会《关于公布执行土地政纲的布告(第177号)》。此时的东江革命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包括毛泽东、朱德、古大存、陈魁亚、刘光夏、朱子干、陈海云。10月31日,红四军离开东江,留下了一个大队及一批武器。红四军进军东江,推动了东江土地革命和苏区发展,加强和充实了东江苏区的军事力量。

党的六大闭幕后,东江特委积极领导各县深入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扩大革命根据地,建立各级苏维埃政权,实施土地革命,并先后将各县工农革命军改编为工农红军。在梅县、大埔、丰顺成立红军第四十六团;在潮阳、普宁、惠来三县大南山成立红军第四十七团;在饶平、大埔成立红军第四十八团;在海陆惠紫的朝面山成立红军第四十九团;在兴宁、龙川成立红军第五十二团(后改为第五十团)。这五个团的红军共2300多人。此外,还有赤卫队1.6万多人。在此期间,党的组织和党员人数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到1930年夏,建立了一批县委一级组织,党员人数达到5000多人(海陆紫惠四县除外)。

东江革命根据地全盛时期,苏区人口超百万

1930年5月1日,东江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八乡山滩下庄屋坪召开。出席大会的有来自东江地区各县市代表和红军代表184人。广州、琼崖、北江地区应邀参加大会。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军委和广东省委关于建立东江苏维埃政府和红十一军的决定;讨论、通过关于没收分配土地、取消反动政府的一切捐税,取消田契和债约,禁止买卖婚姻、实行婚姻自由及劳动法令等多项决议案。大会选举产生东江苏维埃政府,并正式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

东江苏维埃政府和红十一军的成立,标志着东江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1930年是东江革命根据地的全盛时期,所辖区域包括东江地区20多个县(市),江西南部的寻乌县,福建南部的平和、诏安两县。苏区人口超过100万。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