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国际货运连续八个月增长逾三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发表时间:2021-01-13 07:04
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2021-01-13
全年客货运排名首次同时跻身全国机场前三,其中货运业务逆势增长9%,增速居国内货邮百万吨级机场之首。

深圳机场加快新一期扩建实施 孙佳鑫 摄

2020年客货运排名首次同时跻身全国前三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通讯员石道雄、叶丹、郑理华报道:记者12日从深圳机场获悉,2020年深圳机场客货运业务快速恢复,全年客货运排名首次同时跻身全国机场前三,其中货运业务逆势增长9%,增速居国内货邮百万吨级机场之首。

2020年,深圳机场累计起降航班32万架次,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历史性超过92%,并创下连续28个月航班放行正常率超80%的纪录。

旅客吞吐量排全国第三

2020年全年,深圳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791.6万人次,排名升至国内机场第三。其中,全年客流、航班量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七成和八成以上,恢复情况在国内大型机场中处于前列,进一步提升了深圳机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核心引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据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机场宽体机日均占比保持在17%以上,超过2019年平均水平。

去年中秋、国庆双节,深圳机场单日客流最高突破15万人次,单日起降航班最高超过1200架次,创下疫情以来最高纪录。在国内出行热潮的带动下,9月-11月,深圳机场客流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最高单月客流达到424.6万人次,国内客流量超过去年同期。

货运增长创四年最高纪录

2020年,深圳机场成为全球热门“提货地”。良好的航空物流生态和保障能力,带动机场货运业务逆势增长,成为疫情之下新亮点。全年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达139.9万吨,同比增长9.0%。该增速不仅在全国百万吨级机场中居首,也创下深圳机场近四年来货运业务增长最高纪录,同时机场全货机通航点增至47个,创下历年新高。

据了解,面对防疫物资、外贸运输的旺盛需求,深圳机场积极响应中央“六保”“六稳”工作部署,着力提升航空货运供给能力,为全球物资流通和供应链稳定搭建顺畅的“空中通道”。面对“客改货”航班和国际货运包机保障骤增的压力,深圳机场全年累计保障国际货运包机和“客改货”航班超2900班,与全球46个国家架起“空中桥梁”,运输各类物资约7.5万吨。

多重增量带动下,深圳机场国际货运业务连续八个月实现三成以上增长,全年国际货量达到46万吨,同比增长30.8%。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