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江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永定畅谈生活垃圾分类的“万江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唐波 发表时间:2021-01-14 16: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唐波  2021-01-14
重心下沉社区,打造“不一样的分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波 文聪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11月12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环卫行业典型案例”中,东莞万江街道坝头社区垃圾分类项目,被确定为全国的“示范案例”。

坝头社区垃圾分类还被列为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2020年唯一一个社区级的垃圾分类示范案例

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型,万江究竟有哪些诀窍?作为东莞首批“3+3”的试点镇街,万江如何根据自身特色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万江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永定日前接受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他告诉记者,万江的生活垃圾分类不搞“花架子”,而是重心下沉各个社区,充分激发村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打造“不一样的分类”。

社区就地建厨余垃圾处理中心

记者:作为“3+3”的试点镇街,万江街道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现状如何?是否在整体规划预期内?

万江办事处主任刘永定

刘永定:我们按照“示范先行,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在万江的垃圾分类中,我们主要以居民为主,楼盘小区为试点,本地居民的参与度是比较高的。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市要求的本年度9个社区的任务要求,重点打造了坝头和拔蛟窝两个示范社区,其中坝头社区垃圾分类还被列为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2020年唯一一个社区级的垃圾分类示范案例。其余社区亦已基本完成分类设桶、车桶同色、垃圾分类公示牌等配套设施设置工作,垃圾分类的收运处理都由有资质的单位负责,并建立了垃圾分类工作台帐。另外,各社区大力开展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中心建设工作,提高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目前已建成谷涌浪漫花海、坝头、拔蛟窝、官桥滘、严屋、大汾等就地处理设备,累计日处理量达17.3吨。截至11月底,厨余垃圾日处理量将达20吨以上。

记者:针对万江街道的实际,生活垃圾分类从政府到社会,最大的难点是什么?是否有具体案例?街道主要在往哪方面努力?

刘永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够高,特别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居民。垃圾分为几类?日常垃圾中哪些属于其他垃圾?居民们大多对这些知识比较模糊,时常贪图方便,倒垃圾时没有分好类就直接倒进垃圾桶。

针对这种情况,街道下来将着重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对垃圾分类专职人员和环卫工人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解示范、建立激励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二是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下来计划通过建设万江垃圾分类艺术馆、建立“培育人员+社区人员+引导员”的垃圾分类培育队伍等措施,推动广大市民尽快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记者:目前,生活垃圾分类是全社会的聚焦点,也是一个战略性的难点,结合万江街道的实践,您认为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切入点,或者说突破点在什么地方?

刘永定:纵观上海、浙江等地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结合东莞实际,我觉得生活垃圾分类的难点在于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这一块。在东莞,社区居民面广、人员复杂,如果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这一块做好了,效果就会非常好,影响也非常深远。因此,在万江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我们也是一直将社区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突破点。

目前,万江街道社区级的环卫工作由属地社区负责,居民区全面落实上门收垃圾制度,上门收集的环卫工人兼顾垃圾分类引导员的角色,每日进行两次上门收集垃圾的同时,也兼顾指导居民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做好垃圾分类知识讲解的工作。

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记者:生活垃圾分类,本质上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更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万江街道如何将生活垃圾分类布局融入全街道的整体工作中?

万江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重点工作

刘永定:万江街道从2018年已经开始谋划未来三年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并已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整个体系中。因此,在精细化管理的第一年(2019年),街道已投资约2000万元统一购置了垃圾分类拉桶车、小型高压清洗车、垃圾分类清洁收集车等设备配置给社区使用,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的环卫设施。另外,部分先行社区已购置了分类垃圾桶并派发给每家每户使用。第二个年头(2020年),在全面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的基础上,街道还重点打造绿色城市管理体系,一是分三步走建设全域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计划2020年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社区达30%以上,2021年达90%以上,2022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二是建立厨余就地处理模式,2020年万江建成就地处理餐厨垃圾日处理量达26吨,2021年将达50吨以上。三是开展垃圾分类“培育计划”,通过试点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培育计划”,建立一支“培育人员+社区人员+引导员”的垃圾分类培育队伍,并配置相应的分类垃圾收集袋,通过扫码的形式对社区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动态掌握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在日常宣传引导工作中能更有针对性地突出宣传重点,解决垃圾分类运行脱节、用户体验差等现象,提升群众参与度。

鸟瞰万江

记者:作为中心城区,您对万江街道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整体评价如何?街道党委政府下来将有些什么样的支撑措施,推动全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刘永定:通过提前谋划、顶层设计、落实标准化体系建设、优化监督考核制度等措施,日常管理工作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数字城管发挥时效监督作用,整个城市管理工作能形成一个高效的闭环,并发挥有效的良性循环。因此,万江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不断地提升。2019年,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中万江一般排在 20名左右,在2020年,万江第一季度排名第14,第二季度排名第6,第三季度排名第2,精细化考核成绩稳步提升。接下来,万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智慧城管。首先是建设精细管理标准,对于环卫绿化作业、门前“三包”责任制、数字城管管理操作、广告设置管理、民房建设和道路文明施工、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培训制度等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全面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制度标准,让精细管理落地生根。在智慧环卫建设方面,今年,万江已为环卫工人和环卫车辆分别配备了GPS手环和安装了车载GPS,加强了对环卫作业人员和环卫机械设备的作业轨迹、作业时间等动态情况的掌握。此外,还建设智慧公厕在线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前端设备、传感器和控制器的安装运行,利用云平台和PC前端及APP,实现对公厕人流量、蹲位情况、空气质量(氨气、硫化氢等空气指数)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多方面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实时展示公厕整体情况,有效地监管公厕的管理质量和动态服务水平。在智慧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已基本建成由无线网络执法仪和无线网络无人机组成的立体在线执法工作站。通过工作站,实现执法人员的高效调度,并在城市“六乱”整治和查违拆违行动中,通过无线执法仪和无人机等构建立体式在线调度的智慧化执法队伍。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田恩祥

编辑:田恩祥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