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果蔬+休闲观光 新型农业合作社助农户致富奔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余文潇 发表时间:2021-02-11 08:29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余文潇  2021-02-11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金卓满至今仍葆有着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毅力和担当,不同的是,如今,田间才是属于他的“战场”。

市民在合作社进行亲子活动,体验田园乐趣 (由受访者供图)

退伍军人投身田园继续“作战”,耕出一条“致富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余文潇

“我们曾经都是战士”——由这八个大字做成的招牌,就赫然插在金卓满农场的显眼处。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金卓满至今仍葆有着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毅力和担当,不同的是,如今,田间才是属于他的“战场”。

在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乡亲们的眼中,金卓满是一位致富达人,由他发起的金佳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打造出“金佳顺式”田园综合体模式,带动了周边280户农户共同发展,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也大大提高。近年来,该合作社频获“广东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广东省十大最具潜力农民合作社”等称号,而他个人也获得了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和广东省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广东省农村文化旅游领头雁青年人才等荣誉。为此,金卓满感慨道:“大家一起丰产增收,走向小康生活,才是我留在田间地头‘作战’的目的。”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新‘战场’”

19年前,金卓满从部队退伍后在事业单位上班,但创业的种子却在他心里萌芽。2010年,金卓满决定自主创业,他开过加工厂、做过玩具贸易、经营过淘宝店……在机缘巧合下,他又将眼光瞄准了现代农业生产。

据金卓满回忆,当时村里有一个果农的潮州柑滞销,找到他帮忙销售,他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联系电商平台成功将这批潮州柑销售了出去,“这事对我的触发很大,那时刚好碰上我的玩具业也要转型,我就决定尝试农业,做农业太分散不利于发展,经过商量以后就注册了合作社,大家抱团发展!”

于是,在2016年,金佳顺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发展绿色生态蔬菜+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产业。但对于“半路出家”的金卓满来说,由于基本没有农业技术基础,创业谈何容易?近200万元投入就这样石沉大海。没有收益就没有号召力,慢慢地,农户们也不再听他的指挥。

然而金卓满凭借自己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毅力咬牙坚持,把农田当成试验田,同时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的学习,不断提升、尝试。终于,当金卓满的试验田迎来了第一波收入后,也赢得了农户们的信任。

之后,金卓满把原来大面积单一种植的模式,转化为条块式、小面积经营100多种有机农产品,同时向家庭农场和田园餐饮的方向发展,带着农户们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特色产业。另一方面,金卓满也积极联系对接超市、食堂、电商平台,为农户们拓宽销售渠道。

2018年,合作社迎来了“扭亏为盈”的时刻;到2019年,更实现营业收入1524.26万元!

“我自己一个人发展好了不算好”

“我自己一个人发展好了不算好,一定要带动大家都好起来,我们追求的奔小康的生活,必须是共同奔小康。”近年来,在金卓满的带动下,合作社社员和周边农户也同步走上致富奔康的新道路。

如今的合作社面貌一新,正往新型现代化农业模式上大展拳脚。据金卓满介绍,一方面,合作社通过引进温室大棚、烟熏防蚊虫、生物防控、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积极打造绿色无公害果蔬;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让市民在现场体验采摘果蔬的乐趣、品尝农家美食之余,在体验中了解果蔬的种植知识。

金卓满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还是“澄海区隆都镇扶贫工作坊”和“澄海区隆都镇扶贫产业基地”,已与周边镇内69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签订扶贫协议,为他们及社内7户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路、提升劳动技能,保障贫困户正常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周边280户农户共同发展。

农业科技从业人员培训班、农村妇女技能培训、妇女专项“巧制潮汕小吃”培训班、华农草莓种植技术现场指导会、蔬菜栽培技术讲座、番石榴栽培技术培训……近年来,在金卓满的带动下,一连串的农村培训如雨后春笋般落地,其中,针对农村妇女的培训更是备受欢迎,不少农村妇女因培训习得技能、走上劳动岗位,而合作社也因此获评广东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该合作社还通过打造返乡创业孵化基地,提升贫困户的技术技能,以创业带动就业、增强造血能力。据悉,目前该基地入驻41户,已孵化成功23户,其中家庭农场20家,合作社2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