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南沙GDP年均目标增速10%!广州市南沙区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齐华伟 罗伟宜 罗瑞娴 谢子亮 邱伟锐 发表时间:2021-02-25 21:09
金羊网  作者:张豪 齐华伟 罗伟宜 罗瑞娴 谢子亮 邱伟锐  2021-02-25
2月24日,广州市南沙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南沙区行政中心大会堂开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齐华伟 罗伟宜 罗瑞娴 谢子亮 邱伟锐

2月24日,广州市南沙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南沙区行政中心大会堂开幕。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一先出席会议。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主持会议,南沙区区长董可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南沙区政协主席钟华英出席会议。区政协委员等应邀列席会议。

董可在报告中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他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南沙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五年。国家、省、市赋予南沙新的目标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打造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省、市要求南沙建设成为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战略地位持续跃升,多重战略叠加优势更加突出。

一是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动产业动能不断增强,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由1063.23亿元增至1846.11亿元,增幅达73.6%,年均增长9.6%。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由2017年的第27位提升至2020年的第12位。

二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赋能与核心竞争力培育,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持续释放政策制度红利,对外开放新格局加速构建。

四是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核心区功能定位,城市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五是坚持品质提升,促进融合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展现新面貌。

六是坚持改善民生,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七是坚持从严治政,推动“放管服”改革升级,政府服务质效再上新水平。

董可表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实干,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三五”顺利收官。地区生产总值1846.11亿元、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3亿元、增长7.5%,税务部门税收总额450.3亿元、增长10.2%,进出口总值2265.4亿元、增长6%,以上4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922.15亿元、增长22.2%,增速全市第二。

在新增减税降费约53亿元基础上,实现税收总额(含关税)656.48亿元、增长5%。一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交出疫情防控满意答卷;二是真抓实干、稳中求进,确保“六稳”“六保”取得扎实成效。三是迎难而上、奋发作为,取得一批新的重大突破。四是坚守初心、一心为民,保障人民生活幸福安宁。

“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跨越,全区GDP年均增速10%左右,总量力争达到3000亿元。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显著提升,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在环内湾地区一体化、“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广深“双城”联动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十四五”期间,南沙将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打造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二是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策源地;三是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四是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五是打造未来城市新典范;六是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示范区。

董可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沙高水平建设“三区一中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总值增长3%;登记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70%以上;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率完成市下达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1年,南沙将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培植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二、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三、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四、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更高标准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五、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争创更具活力的一流营商环境。

六、加强城乡统筹,建设更高品质的城市副中心。

七、强化社会民生保障,创造更具幸福感的优质生活。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