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 帮产助销!粤西在致富奔康道路上越走越快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 詹翔闵 吴国颂 发表时间:2021-02-26 07:16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 詹翔闵 吴国颂  2021-02-26
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与消费扶贫共赢的新路子。

image.png

茂名火龙果靠带货变成致富果 林奕余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全良波 詹翔闵 吴国颂

沉甸甸的番薯从地里挖出来,送到加工厂深加工后,就变成健康又美味的薯粉、番薯干、番薯蜜。就这样,曾经不值钱的“土疙瘩”摇身一变,成了雷州市那毛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饽饽”。

24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珠海、佛山对口帮扶下,湛江、茂名、阳江三市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持续发力,相对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近年来,通过消费扶贫打开农产品销路、农产品变成致富果的例子比比皆是,粤西大地充满勃勃生机,在致富奔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一条龙服务拓宽产品销路

“别看这些番薯个头小,那可是‘金饽饽’,这几年村民们种番薯可都赚了大钱。”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的脱贫“明星”李喜笑着说。在雷州市那毛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以优质番薯种植为核心打造扶贫产业,使得番薯身价倍增、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金钥匙”。

从前,在那毛村民看来,靠种番薯致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2016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驻点帮扶那毛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因地制宜,从惠州引进“手指番薯”,并依托优质番薯种植打造扶贫产业,为那毛番薯注册了“福平”专属品牌,带到全国绿博会、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等多个展销平台。同时,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利用合作公司在各个城市设立的终端门店,推广销售番薯鲜食产品,如番薯汁、烤番薯等。

以产业发展为火车头,以消费扶贫为推手,驻村工作队带领贫困村民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扶贫开发道路。截至目前,那毛村52户贫困户共201人全部脱贫,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1000元以上。

扶贫专柜、专馆和专区,是推进消费扶贫的重要举措。2020年,阳江市“三专”累计完成销售金额7020万元,其中扶贫农产品约2114万元。在阳江市江城区昌大昌超市,江城区消费扶贫专区布置在醒目位置,阳江地方特产、农副产品等各种扶贫农产品琳琅满目,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据江城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城区在各大超市及其他公共场所布置了10个扶贫专区,销售的农产品主要以阳江农特产品为主。

展望粤西大地,茂名茂南区河之口村的木瓜、化州市新安镇榕树村的南药、阳江市阳东的象牙粘米……湛江、茂名、阳江依托帮扶单位定点帮扶,已经形成产业链体系化消费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与消费扶贫共赢的新路子。

农民带货变身直播“网红”

直播带货也成为粤西农民的销售新手段。2月20日,茂名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新农人驿站格外热闹。在农商品直播运营中心里,党员组织员吴扬辉正在为果农讲解网上直播带货的技巧,当地一群果农边听边操作:“注册个人账号,点击‘进入直播’,向消费者介绍带货农产品……”

吴扬辉与同事们一起指导村民利用电商销售,创新开展“荔枝+定制”扶贫带货活动。2020年,在他们的指导下,消费者定制村中贫困户的139棵荔枝树,以高出市场价3元的价格预售荔枝5.5万斤。

眼光转向湛江。2020年5月9日,在湛江市扶贫办与湛江电商产业园联合举办的扶贫产品促销直播中,吴川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庞木生“变身”带货达人,积极推销吴川市的岭头稻香米、丝苗米、海产等特色农特产品,短短两个小时就卖出千包吴川大米、海鲜产品几百斤,销售额达到十余万元。

目前,湛江、茂名、阳江三市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农村电商经营者提供产品开发、包装设计、网店运营、产品追溯、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湛江市扶贫办还开办了“网红”培训班,培育农民成带货“网红”,让农民直接对接市场,帮助农民更高效地销售特色农产品,提高农民收入。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