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奔走田间地头 为三农“代言”为振兴“添薪”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符畅 发表时间:2021-02-28 07:52
金羊网  作者:罗仕、符畅  2021-02-28
来自乡村基层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倾听民意、积极发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过去一年,来自乡村基层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奔走田间地头听民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符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过去的一年,来自乡村基层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倾听民意、积极发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何桂芳 柳卓楠 摄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

为欠发达地区交通问题奔走呼号

全国两会临近,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桂芳的脚步更加忙碌。除了日常岗位的工作,他忙着更深入、更真切地调研、了解民意。

2020年全国两会上,何桂芳广集民意,共带去了九份建议,主要涉及清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其中,建设广清永高铁(广州经清远至永州高铁)的建议,已是他连续第五年提出。

“作为一名‘老代表’,从2016年起,我就开始提出建设广清永高铁的建议。去年以来,我提出的建议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何桂芳说,此前广清永高铁已被列入国家、省级多个规划,今年初,该项目被写入了2021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广清永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就在前几天,广清永线路还被写入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在他看来,交通是制约着其所在的清远北部山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可以说,清远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好交通问题,这也是清远北部山区人民最大的期盼。”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依旧会带去多份有关清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建议。“我建议,尽快动工建设广清永高铁广东段,早动工一天,清远欠发达地区就早一天跟上全国和全省发展步伐。同时建议,规划建设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强化广清互联互通。”何桂芳说。

温艳嫦 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温艳嫦:

“农民代表”反映乡亲们心声

在江门市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总能见到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艳嫦的身影。走耕地、过鱼塘、踏乡道,她和乡亲们打成一片,只为倾听他们的心声。

“农民代表也是农民”,这是温艳嫦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的履职也始终围绕着广袤的乡村。在2019年和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先后提出了加大“四好农村路”建养资金投入、为基层农村减税降费、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等建议,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应,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这一年,温艳嫦继续扎根农村基层,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她带领全村筹集资金170多万元,完善下六村自然村之一旺宅村的公路硬底化建设。“这条路原本很窄,现在拓宽至6米,道路两旁还安装了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她说。下六村地处古劳水乡,容易出现洪涝灾害,温艳嫦还带领村民在三条自然村修建水利工程,做好河道疏浚和清淤,提升整体排涝能力。

温艳嫦告诉记者,今年,她将继续为“三农”代言,计划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逐年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的建议,以进一步提高农村老人的托底保障水平。在调研中,她也关注到目前点状供地政策不够完善,她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工作指引及操作细则,同时适当放开点状供地面积及数量限制,以切实保障村集体权益,助力乡村振兴。

佘丹青 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佘丹青:

始终牵挂基层农业产业发展

1990年7月,刚从华南热带作物学院热带作物栽培专业毕业的佘丹青被分配到广东省东埔农场,从此扎根基层,开始了热带作物和水果的科研技术工作。

30余年来,佘丹青一直致力于蕉柑、乌榄、青榄、青梅、油甘等特色水果的良种选育和栽培技术研究。同时,他积极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普及果树科学知识,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引导果农调整产业结构,为果农增产丰收作贡献。

作为一名来自乡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佘丹青始终牵挂着基层农业产业和农业科技发展。近年来,他提出的《加强乡镇农技站建设,更好发挥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作用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均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作出答复,部分建议被采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佘丹青将继续关注乡村振兴话题,围绕小农户责任田撂荒和土地流转问题提出建议。他表示,在人多地少的地区,由于人均责任田面积较小,流转所得到的耕地地力保护补助和租金收入不高,因此部分农户土地流转的意愿不强。对此,他建议,进一步扶持发展土地托管和农业全程服务体系,壮大小农户经济托管模式;同时,可以参照部分省份的做法,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对于自身没有耕种意愿但又不愿流转土地的农户,采取统一租用、统一流转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措施。此外,政府应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小农户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农业产业朝着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