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阵容!羊晚集团首批13位文化顾问今日亮相 群贤毕至共谋发展 众智成城再创辉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邓琼 发表时间:2021-03-01 07:00
金羊网  作者:邓琼  2021-03-01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聘请首批13位集团文化顾问,以“人文湾区”与“岭南文化”为基本点,就集团深化文化传播、研究文化产业动向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邓琼报道:岭南春来早,羊晚传佳音。在2021年开年之际,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羊晚集团)经过半年多的遴选、提名,正式聘请的首批13位羊晚集团文化顾问超强阵容今日揭晓!

他们是钟南山、黄天骥、何镜堂、刘斯奋、许钦松、蒋述卓、周建平、李劲堃、区广安、金城、李庆新、林如鹏、曾小敏,皆为在广东乃至全国文化、科学界有公认的社会影响力,在文化产业和文化公益事业上有显著建树,并且对羊晚集团具有实际咨询和指导作用的名家。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建设、广东省关于文化强省建设以及日前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有关精神,落实广东要进一步弘扬岭南文化、推进大湾区人文精神建设的要求,同时加强羊晚集团文化品牌的建设和推广,经羊晚集团管委会研究决定,公开聘请首批13位名家担任羊晚集团文化顾问。首聘期为三年。

未来,羊晚集团文化顾问将主要以“人文湾区”与“岭南文化”为基本点,就本集团深化文化传播、研究文化产业的动向以及开发、拓展文化公益事业等命题,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羊晚集团将每年举办两次顾问年会,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展和文化建设”为核心,请顾问们进行研讨并给予建议、提供决策咨询。这是羊晚集团上承“文化立报”“开门办报”的文化传统,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发挥“岭南文化大报”特色优势的点题之作。

1957年,《羊城晚报》创刊之时就肩负“为知识界提供发表意见的园地”的定位,多年来初心不改,一直以深耕岭南文化、密切联系知识界文化界、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己任,形成了鲜明的“人文大报”特色。在上世纪80年代,《羊城晚报》复刊之初,就曾正式聘任著名作家廖沫沙等人担任“羊城晚报顾问”,他们对《羊城晚报》的品牌建设与文化建设,都起过重要的作用。这也是《羊城晚报》的一个优良传统。

复刊40多年来,《羊城晚报》一直得到众多文化界、科学界领军人物的高度信赖与扶持,同时,《羊城晚报》也通过报道这些名家在各自专业领域内的成就、并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各种议题问计于他们,在负责任的媒体与具有社会使命感的文化科技精英之间,建立了充分的互信和互动。正如钟南山院士此次受聘后写来的寄语所言:“我是《羊城晚报》的老读者,我的家人也爱读《羊城晚报》。《羊城晚报》在日常传播科学的卫生知识、传播正确的健康理念,尤其是抗击非典、抗击新冠肺炎等多次重大公共卫生战役中,都与我建立了很深的情谊。这是一个医务卫生工作者与一家负责任的主流媒体之间应有的情谊。”首批受聘的这13位专家、名家,虽然年资、行业各异,但他们都以显著的业界影响力和深度的人文关怀著称于世,并对羊晚集团的事业发展寄予厚望,给予大力支持。

如今,《羊城晚报》从一张报纸发展为今天拥有“羊城晚报+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双品牌、双平台”,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新型现代文化传播集团,传播知名度、品牌价值都在不断攀升。2020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羊城晚报》凭借453.91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全国晚报类第一名。接下来,羊晚集团将继续高举文化的大旗,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群策群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筑新时代的岭南文化高地。

本次羊晚集团聘请文化顾问的行动,必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盘活优质文化资源,优化《羊城晚报》作为岭南文化大报的品牌定位,强化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通过这一举措,羊晚集团有信心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走在全国的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主流媒体的蓬勃力量,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打造全新的文化传播路径。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首批文化顾问——聘任特刊】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