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与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福奇连线对话 探讨全球抗疫合作等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03-03 06:25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03-03
中国采取的措施就是严格的疫情防控,中国的政策是“除非疫情能够得到基本的控制,不然就不会重启经济活动”。

2日晚,钟南山连线对话福奇 通讯员 穗外宣 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外宣

北京时间3月2日21时,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出席由爱丁堡大学组织举办的国际疫情防控专家研讨会,与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博士进行连线对话,探讨全球抗疫合作等。

对重启经济活动不能抢跑

福奇认为,经济停摆和恢复必须同公共卫生防疫的要求匹配起来。要想找到经济和防疫之间的平衡点,需要开展有效的政治说服,需要多个学科,包括社会科学、政治科学界联合起来,找到真正有效的解决办法,“现在多个国家的经验已经证明,疫苗对疫情防控是有效的,但这必须基于全球合作。有效的疫苗和诊疗方法不能只掌握在富国手里,而要开展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合作。面对快速变异的病毒,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钟南山非常认同福奇关于“重启经济不能操之过急”的观点。他表示,中国是每百万人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少的国家。去年全球大多数国家的GDP都有所下降,中国的GDP去年上半年也有所下降,但下半年恢复了正常的经济发展。中国采取的措施就是严格的疫情防控,中国的政策是“除非疫情能够得到基本的控制,不然就不会重启经济活动”。他引用福奇常用的一句话,“对重启经济活动不能抢跑”。

全世界群体免疫至少需要2—3年

针对众说纷纭的“群体免疫”,钟南山表示,不能用一些不科学、不人道的“自然免疫”手段达到群体免疫效果。随着疫苗的研发和陆续上市,“我觉得至少要有2-3年的时间才能实现世界范围内的群体免疫”。

钟南山认为,变异的病毒对疫情防控形成巨大挑战,也让疫苗的效果大大降低。“我们需要全球合作,这样才能把我们的研究工作推进一步,才能够设计更好的疫苗来防止变异。”目前,中国已有3款疫苗被批准附条件上市,1款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钟南山表示,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假如新冠病毒还在个别国家蔓延,那么新冠肺炎疫情就不可能在全世界得到控制。要想终止疫情,需要由每个国家的决策层基于科学、基于证据进行恰当的决策,需要大家尽最大的努力,所以我们需要全球团结。

不认为一年后能根除疫情或者这类疾病

福奇表示,在一年之内,我们不可能让全世界的人都打上疫苗,但预测能够较好地控制疫情,“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其中有一些措施让我们的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经济能够复苏,而且社会也能够得到比较良好的发展。我们的跨境旅游也能重新出现”。

钟南山表示,一年以后疫情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但我不认为一年后能根除疫情或者这类疾病。还有很多不可知的因素,比如病毒变异可能会出现,也会有新的感染病例。但对于未来我还是很乐观的,因为我认为我们的方向是对的,目前大部分国家的传染病例正在减少。虽然一年后会是什么样的情况还很难预测,但一年后所有的情况都会比现在要好。我们还需要更多努力,全世界各地的专家还需要通力合作,开发出新的药物、新的抗体、新的更有效的疫苗,这是我们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的必要前提”。

即使注射了疫苗也不能掉以轻心

针对疫苗注射,钟南山说:“我觉得一旦疫苗注射到位了,我们就能够更快地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但是,也出现了有人注射疫苗一周后又感染的情况,所以我们不能断言注射疫苗后就不会再感染了。”

钟南山表示,疫苗注射并不是百分之百的保护。目前,中国和美国的疫苗产品都能够防止病情恶化,但也有疫苗注射者出现轻状,这部分注射者仍可能具有传染性。所以即使注射了疫苗也不能够掉以轻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