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列玉:建议将明星“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黄闻禹 陈慕媛 发表时间:2021-03-05 09:0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黄闻禹 陈慕媛  2021-03-05
明星一次吸毒,终身禁演,这可以加大明星吸毒成本,形成一定的法律威慑,有利于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拟提交议案建议181件-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拟提交议案建议181件-新快网-新快报官方网站(明天报纸今晚看·能见报的博客)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 受访者供图

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陈慕媛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准备了多份议案和建议,其中包括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明星吸毒事件,他建议:明星一次吸毒,终身禁演,这可以加大明星吸毒成本,形成一定的法律威慑,有利于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具体建议包括:在法律法规中明确“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制度,从立法层面上予以涉毒艺人最高程度的惩戒措施。准确界定“禁演”的范围,明确利益相关人及公司的连带责任,依法对吸毒明星及其经纪公司进行问责查处。同时,可以通过建立电子档案的方式登记并公开演艺人员信用记录、污点记录、劣迹记录等个人信息。

朱列玉在建议中引用了去年中国禁毒网发布了《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214.8万名。报告特别提及,滥用大麻人员以外籍人员、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人员及演艺人员为主。

“近年明星吸毒的丑闻频繁曝光,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朱列玉认为,明星吸毒行为在突破自身道德底线的同时,也给社会和他人造成了巨大的负面示范效应。因此,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当中,整治明星涉毒乱象,促使娱乐圈形成不敢涉毒的良好风气。

另外,毒品的高复吸率,公众人物吸毒不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产生的“偶像”坍塌效应还会影响心理健康,也是朱列玉提出此建议的原因之一。 

对于限制涉毒艺人复出、禁止播放其影视作品是否违反法律层面人人平等的原则问题,朱列玉认为“一次吸毒,终身禁演”限制的是涉毒人员参与具有广泛传播意义的行为,是对其职业或工作内容的限制,而非对其就业权的限制。

朱列玉说:“明星的公众人物身份决定了其在道德操守和遵纪守法方面应当具有更高的要求,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共同体意识。”因此,“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具有法理基础,不违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