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绿色金融体制机制 广州花都助力抗疫暖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花宣 黄柱 发表时间:2021-03-05 21:14
金羊网  作者:周聪 花宣 黄柱  2021-03-05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花宣 黄柱

新冠疫情对社会带来严峻的挑战。受疫情影响,花都区不少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花都区发挥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优势,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创新,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搭建融资对接桥梁

为加强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花都区成立区分管领导任组长跨部门的绿色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工作小组,组织区内银行设立56个抗疫暖企专窗,梳理全区重点企业名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了11场专题融资对接会,为近9000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村集体搭建与银行机构融资对接桥梁。

此外,花都区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协调区内银行机构办理第二轮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346笔,居全市各区首位。截至去年12月31日,花都区办理第三轮万亿支农支小支民再贷款再贴现1782笔,合计放款金额37.35亿元,笔数和金额均为全市第二。中行花都绿色分行成功为欧替克生物医学科技公司无污染消毒液发放绿色贷款1000万元,从对接到放款仅用两天时间,是中国银行全国第二家、广东省第一家为疫情防控生产企业发放贷款的机构。建设银行花都绿色分行为生产KN95型口罩的广州市保为康公司将贷款利率从5.0025%下调至3.15%,是全省第一笔为疫情防控企业主动调减贷款利率的业务。

助力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位于炭步镇的广州市豪立再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旧玻璃资源回收、处理和再利用。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公司拥有多项专利和先进技术,成功实现从废旧物品回收向废旧玻璃回收再利用领域的转型,这些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公司发展的节奏,疫情期间,受原材料成本的增长、招工用工难度加大、厂房租金等,更是由于前期巨大的研发投入成本和应收款占用,公司面临严峻的经营危机。

得知情况后,花都建行工作人员迅速联系广州城市矿产协会,对垃圾分类回收产业作了科学分析研判,在建行上级行的全力支持下,创新出台了“绿色城市环保支持贷”,经过对公司经营能力、资信状况、企业获取的合同订单等因素判断公司的还款能力和违约概率。“申请贷款后,仅一个多月,我公司就顺利拿到了流动资金贷款,成为‘绿色城市环保支持贷’第一个受惠的企业,成功帮助我们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这个大难题,顺利度过了疫情这个难关。”豪立再生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自2017年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花都区大力探索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创新,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据介绍,以花都为核心的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在各试验区中连续两次排名第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目前,花都区绿色发展集聚效应明显,金融贡献度大幅提高,2020年花都区全年金融业增加值48.94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市各区第一。截至2020年12月末,花都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3517.16亿元,同比增长21.06%,增幅高于全市6.04个百分点。区内的各类绿色机构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区引进或设立各类绿色机构超过300家。广州绿色金融街进驻绿色机构303家,注册资本金272.37亿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