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宇飞:大力发展5G+医疗健康 推动湾区卫生健康全面开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03-07 07:31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03-07
“5G+医疗健康”“疫情常态化管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资源优势互补”……这些都是段宇飞心中今年广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华 通讯员粤卫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勾勒出不少工作重点,也为全民关注的卫生健康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在会议期间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5G+医疗健康”“疫情常态化管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资源优势互补”……这些都是段宇飞心中今年广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键词。

进一步健全早期监测预警机制

谈到广东的卫生健康,新冠疫情防控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与2020年冬春不同,今年广东冬春季在应对新冠疫情时主要以防境外输入为主。据介绍,除了对境外来粤人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对国内中风险地区来粤人员严格落实“四个一”管理、对冷链食品等进口货物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外,对跨境货车司机的管控、防止疫情跨境输入也成为广东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

因为同属粤港澳大湾区,深港之间每日约有7000名-8000名司机跨境来往,有时约有1000名在深圳过夜。“我们严格实行入境检疫、入境健康申报、‘粤康码’扫码通行、‘点对点’运输、加强轨迹管理、跨境运输全线防疫监督等八大措施,形成入境点、作业点、住宿点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段宇飞表示,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广州、深圳、汕尾共报告6起输入关联的本地散发疫情,在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下,均在7天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

一年多来,广东针对新冠疫情的医疗救治网络也在不断完善。据介绍,广东成立了钟南山院士牵头的临床专家队伍,建成了覆盖全省的定点救治医院体系,实现了医疗机构零院感防控目标。在核酸检测网络建设上,广东已有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共677家,每天单采约150万份。建成3个移动方舱实验室,具备机动检测能力。全省具备核酸采样能力人员共6.32万人,具备资质的检测人员共9230人,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为150万份。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段宇飞表示,广东将以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早期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和快速有效处置能力。同时,加快推进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指挥管理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信息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智慧化手段,在病例和症候群监测的基础上,完善综合监测系统,开展症候群、疾病、危险因素、事件、媒体信息等综合监测,建立多点触发、动态灵敏的预警研判模式,提高新发、不明原因疾病的早期发现和风险预警能力。健全网络直报、舆情监测、医疗卫生人员报告、药品销售监测、科研发现报告等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实现重大疫情风险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共享。

推广“中医院+社区+居家养老”模式

广东是中医药强省,在“新冠疫情”救治中,广东的中医、中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段宇飞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围绕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形成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南药产业新格局、弘扬岭南中医药文化、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对外交流合作等六大方面,瞄准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一系列体制机制性问题开展改革探索。

“广东将成立中医药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加大对中医药工作组织领导,在全省布局一批中医药改革‘试验田’,产出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医药改革广东经验,为全国提供借鉴。”段宇飞表示,对中医药行业一直关切的重点问题,也将有所回应,例如对中医药人才评价问题,“我们提出将推进中医药职称评聘制度改革,让那些真正运用中医思维为老百姓解决健康问题、医德医风好的中医脱颖而出。”

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加便利地享受到中医药的服务,段宇飞表示,将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提供中医药服务,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仅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不作布局限制,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还将推广“中医院+养老机构”“中医院+社区+居家养老”等模式,打造一批中医药特色康养机构,“总之,就是努力让老百姓看中医用中药更方便更高效更安全”。

依托5G推进医疗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随着5G等新技术的涌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广东在这方面也有了不小的进步。但在段宇飞看来,急需解决的问题也还有不少:“主要表现在顶层设计有待完善、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5G建设和运营成本高,覆盖面不广;应用场景较为分散,融合发展深度不够,产业链不够成熟;缺乏可复制、易推广的示范标杆,规模化发展态势尚未形成。”

“5G+医疗健康”是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为此,段宇飞今年特意带了相关建议上会,提出要加快制定“5G+医疗健康”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出台相关政策,对医疗健康行业予以重点倾斜,投入建设资金,减免有关费用;减轻医疗机构负担,扩大5G等基础设施的覆盖面,提高发展“5G+医疗健康”的积极性。“还要打造行业标杆,促进规模发展。5G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医疗健康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急需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促进‘5G+医疗健康’规模化发展。”他特别提出,要加强对“5G+医疗健康”的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制定发展策略,条件好的地区率先发展,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梯次发展,构建百花齐放的“5G+医疗健康”发展新格局。

推进大湾区医疗优势互补

广东在着力打造湾区医疗卫生高地、推进三地医疗资源优势互补、推动湾区卫生健康水平整体提升上,一直积极作为。2018年以来,三地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框架协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共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公卫应急、中医药合作、科研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互利合作,促成了三地88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目前,广东在建的30家高水平医院中,在大湾区布局建设的有21家,辐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整体提升疑难重症诊疗水平。同时,广东还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吸引港澳优质医疗资源要素在湾区流动,深化粤港澳三地人才培训培养合作,引进港澳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医疗团队来粤行医办医。

段宇飞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还会着眼夯实湾区防疫大堤,进一步建立完善粤港澳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建立畅顺的粤港澳传染病通报机制,交换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开展防治传染病联合应急演练,全面检验三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合作机制。同时希望建设完善的粤港澳联动机制。鼓励推进区域内危重症患者、传染病患者的会诊机制和紧急医疗救援联动机制。鼓励深圳以建设“健康中国”示范区为契机,带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创建成为国家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示范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全面开放的格局。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