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魏明:乡村振兴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1-03-08 08:06
金羊网  作者:林曦  2021-03-08
魏明透露,随着700MHz5G网络的推进,5G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将显著增强,今年部分农村地区的群众也可以在家用上5G网络。...

资料图/广州日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曦  

“乡村振兴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激活发展新动能。”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智慧农业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选择基础较好的农业产业园区,开展智慧农业全产业链创新,打造示范园区。

5G发展助力现代农业

“借助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信息感知、精准管理和智能控制,提高农业生产的精细化、高效化及可持续发展。”魏明表示,广东移动积极开展5G智慧农业项目探索,在全省21个地市同步推进“5G+平安乡村”项目,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梅州市大埔县,广东移动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5G+农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能够实时分析分享种植园的地力、肥力、土壤干湿度、果树不同生产时期的信息,为农产品的“种、管、采、卖”提供全方位支撑。在阳江市阳西县,罗非鱼数字产业园通过物联网技术,可全程监测水体温度、水质EC值、水质溶氧量等几种与罗非鱼生长息息相关的水质环境数据,打破了传统渔业依靠个人经验判断的管理方式。

在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方面,信息化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魏明介绍,广东移动搭建了“5G数字农业云店”平台,帮助农业生产企业及农户解决特色农产品推广难、销售难的问题,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产品跟踪和溯源,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任度。基于该平台,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上线了“云上连山”,把一个真实的连山搬上了云平台。

数字技术保障村民安全

“经济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安全感才有获得感幸福感。”魏明表示,广东移动响应“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号召,基于自身网络覆盖优势,整合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平安乡村”视频云平台,推出了远程监控、智能侦测、双向对讲、云广播等一系列信息化服务,满足各地村委以及群众的安防需求。

汕头市澄海区盛产狮头鹅,养殖户众多。“平安乡村”服务进驻后,为维护村级治安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养殖户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看到鹅场的实时监控视频,盗窃事件少了,村民外出也安心了。

据介绍,广东移动已与各地6300多个行政村开展了“平安乡村”信息化服务合作,“移动看家”服务着40多万户村民。

魏明提出,发展智慧农业、打造平安乡村,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必备条件。广东移动将持续完善农村地区的光网覆盖,在行政村“村村通光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然村的覆盖深度,为乡村信息化应用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还透露,随着700MHz5G网络的推进,5G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将显著增强,今年部分农村地区的群众也可以在家用上5G网络。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