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温思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3-08 08:06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3-08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温思美关注乡村振兴,提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助推乡村振兴重要引擎”等建议。

图/中国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丰西西

“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也是城乡要素重新整合的过程。其中,资金这一要素一直是短板。”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温思美关注乡村振兴,提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助推乡村振兴重要引擎”等建议。

温思美表示,当前,农村金融服务创新能力不足和金融产品同质化严重是阻碍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表现在农户普遍需求的小额信贷产品不足,农户缺乏抵押担保物,农地经营权抵押功能难以被认可;缺乏有效风险防范组合的农村金融产品,防范措施单一,创新能力不足;缺乏自主研发农村金融产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励政策不足,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覆盖范围小。

温思美还提到,尽管涉农贷款总规模近年持续增长,但占比仍然很低;另外,大部分农民缺乏金融风险意识和金融知识储备,农村普惠金融运行存在较大风险且推广受限。

温思美建议,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数字体系。他认为,应当进一步优化农村地区数字普惠金融环境,加强数字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利用联邦学习等数据脱敏技术,提升数据资产隐私保护水平;构建多元化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产品体系,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在乡村征信体系中的应用,通过区块链技术完善农村信用体系,破解长期以来农户与金融机构间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所造成的农业征信差、农户贷款难的问题。

温思美表示,应当推进农村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在整合现有高校、科研院所农村金融研究力量的基础上,成立省一级的专门研究农村普惠金融的智库机构;通过与高等院校共建合作模式,加强对农村金融研究机构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确保研究机构能够有效地运转和开展可持续的重大研究;同时,有效整合和科学优化农村普惠金融研究机构对农村普惠金融资源的系统研究。

温思美还建议,建立乡村金融服务特派员制度,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具有普惠金融知识的高校教师、研究人员及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下乡开展金融知识培训,以提高农民金融素养。同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帮助更多农民增强运用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的能力,培育农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