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悦伦:支持南沙制定外国人才标准 扩大签证发放范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黄闻禹 发表时间:2021-03-08 09:2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黄闻禹  2021-03-08
“南沙人才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国际化人才特区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资料图片)

人才是营商环境建设最重要的驱动力。2019年2月印发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广州南沙“积极探索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

广州南沙是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粤港澳人才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全国政协委员刘悦伦表示,当前正处于海外人才回流的有利时机,支持南沙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有利于为在大湾区工作的海外科学家,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吸引力的环境条件和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

“南沙人才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国际化人才特区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刘悦伦指出,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人才平台载体建设相对滞后,人才出入境和停居留等便利化程度不高,人才公共服务配套有待完善等问题依旧存在。

为此,他提出几大建议。首先,支持南沙开展人才管理改革试验,以综合授权方式推进一揽子人才改革措施。其次,支持南沙创建集科研、教学、培训、交流于一体的国家级技能人才综合发展基地。同时,支持在南沙开展技术移民试点,设立移民事务服务机构。

刘悦伦建议,支持南沙制定外国人才标准,扩大外国人才签证发放范围,引进外国人才。允许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在南沙就业和创业。允许在南沙就业创业的港澳及外籍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申请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另外,支持对南沙邀请访问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境外分支机构外籍员工换发入境有效期不超过5年的多次入境有效访问签证。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黄闻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