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曾小敏:建议将戏曲纳入美育中考可选科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3-11 07:03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3-11
曾小敏一直致力于粤剧的传承与发展,她积极推动粤剧进校园、粤剧社会化考级等工作,让古老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

曾小敏(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国红豆”粤剧应当如何传承发展?这些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一直致力于粤剧的传承与发展,她积极推动粤剧进校园、粤剧社会化考级等工作,让古老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

今年全国两会,曾小敏提出建议,以北京、广东等具备戏曲普及教学的地区作为试点,将戏曲纳入美育中考可选科目。

支持北京广东等有条件地区作为试点

这些年来,曾小敏一直努力推动粤剧传承发展,尤其是组织开展“粤剧进校园”活动——她组建了讲师团,每年举办逾200场粤剧讲演活动——不遗余力地推动优秀传统戏曲文化进校园,让粤剧等传统艺术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在她的努力推动下,星海音乐学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等开设了粤剧的必修课和选修课。

“学习戏曲艺术已经逐渐成为青少年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小敏说。事实上,早在2019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她就提出“让各个地方剧种能够建立起社会化考级的机制”的建议。之后,广东粤剧院启动了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筹备工作,草拟制订了考级规章制度,编纂了《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教材》(1—10级)。2020年5月,粤剧考级委员会宣告成立,负责对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的领导、监督和管理,粤剧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必须在粤剧考级委员会领导下进行。2021年,粤剧社会化考级首个试点在佛山顺德启动,接下来会在全省多个城市逐渐铺开。

今年两会,曾小敏再次为传统戏曲发声。她表示,为了加强学校、学生对戏曲的重视和参与,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当支持各地根据地方剧种特色编撰系统化、规范化的戏曲普及教程,培养专业化师资团队,把戏曲纳入中小学美育教育课堂,并作为初高中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的科目之一,以北京、广东等具备教学及推广普及的地区为试点,把戏曲纳入美育中考的可选考试科目,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客观公正评价。

呼吁在公共场所为传统文化预留空间

在曾小敏看来,粤剧等传统艺术的传播、推广和宣传需要打开更多渠道。她呼吁,从政府的层面推动,在地铁、公交、机场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的公益广告位置,为传统文化预留空间,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推广和宣传。

曾小敏表示,粤剧是有生命力的艺术,要更好地传承和创新,让它永葆活力。首先,需要对作品内容进行严格把关,从创作优质剧本入手,不论是古装戏还是现代戏,都应当紧扣时代主题,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样才能引发观众共鸣。

同时,粤剧也要在形式上创新,在坚持戏曲表演核心的基础上,可以尝试在舞台灯光、布景、音乐等元素上加入一些创新,让古老艺术激发新的活力。

此外,还应当更好地把握表演节奏。不仅要控制剧目时间的长度,还要研究、把握好剧情发展中人物情感的节奏,更好触动观众的内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