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领域的消费陷阱,你遇到过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03-11 21:10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1-03-11
2020消费投诉呈现五大特点,其中包括网络消费服务矛盾凸显,房屋装修服务投诉成为新增长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穗消宣

3·15即将到来,11日,广州市消委会召开信息通报会,公布去年消费投诉情况。预付式消费、直播带货、定制家具、精装新房……广州市消委会投诉部部长罗瑞云表示,2020年,广州全市消委会共受理消费投诉157525件,较2019年同期上升了16%。2020消费投诉呈现五大特点,其中包括网络消费服务矛盾凸显,房屋装修服务投诉成为新增长点。

【案例一】累计5万多元买健身课程,续费三个月后停业退款艰难

2019年4月,消费者刘女士在广州力美健光明会所办了一张会员卡,购买了28节普拉提私人教练课程,共花费11900元。2020年8月,教练告知刘女士有优惠活动,力劝她加购课程。刘女士想着利用自己午休时间可到该会所进行锻炼,于是续交了2300元的年费(期限是2021年1月30日至2022年4月1日),同时又以36124元的价格增购了47节常规课程和40节康复课程。

不料,续费才三个月,刘女士就收到了光明会所停业通知。与经营者协商,对方提供了三个处理方案:一是会员可调整到其他会所上课,但最近的会所离原址约2公里路程;二是会员可转让剩余课程,但需承受因转让产生的20%-30%价值贬损;三是可选择退款,但需扣除实付金额30%手续费。刘女士认为,现在是由于健身会馆的原因,导致自己不能继续在原址锻炼,过错责任在对方。可经营者还毫无诚意,提供如此不合理的“善后”方案,于是愤而投诉至消委会。

广州市消委会调解时发现,广州力美健光明会所存三个方面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实,并提醒企业予以纠正。

为此,消委会呼吁经营者应先做到守法经营,再向诚信经营提升。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与商家签订各类健身合同时,应先擦亮双眼、仔细阅读各条款,尤其是退款条款。对于各种预付式的消费,须做到货比三家,明明白白消费,理性面对各种促销折扣,谨慎消费。

【案例二】花25322元定制橱柜,却不省心

倪小姐计划家里装修时重新制作橱柜。为了省心,她选择了一家在定制家具行业中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销售人员表示最近有个橱柜组合优惠套餐,只需19999元就可以搞定整套橱柜,于是倪小姐按照格式合同的要求全额交了款项。

在设计师上门量尺后,销售人员才提醒倪小姐优惠套餐是有限定的面积数,她家厨房的实际面积因为超出了套餐标准,价格需调整到25322元。倪小姐只好另补了差价。合同约定一个月可以送货,虽然商家按期安排送货,但是却迟迟未安排师傅上门安装。 倪小姐这才发现合同只约定了送货时间,却没有约定安装完成的时间。她只能天天催商家,好不容易盼到橱柜安装好,倪小姐又发现不少细节上的问题:首先是台面石的拼接很粗糙,有些地方容易藏垢积水,日常不好清洁;其次是炉灶下方抽屉面板上的透气孔与当时她选择的样式不一样,现在的孔径容易导致小虫子进入抽屉;第三是设计师虽然预留了安装洗碗机的位置,却没有考虑到不同型号洗碗机的尺寸,导致橱柜设计的深度不够,安装后的洗碗机凸出于橱柜,阻碍了旁边柜门的打开;第四是在使用一个月后,洗手盆下面的水管有渗漏的问题。

为此,倪小姐多次和商家沟通反映,师傅虽然多次上门进行了处理,但是效果仍不如人意,这让倪小姐深感不满和无奈。

广州市消委会指出,案例中倪小姐的经历并不是特例,不少消费者在定制家具时或多或少都会遭遇到以下这些烦心事。广州市消委会呼吁,在国家标准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行业协会应尽快制定行业服务标准,自律和规范行业内商家的经营行为,促进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案例三】数百万买的精装房,刚收楼就发现水管生锈

广州新世界·凯粤湾业主集体联名向广州市消委会反映,小区内刚收楼的楼盘水管存在严重生锈问题。该楼盘收楼不久,便陆续有小区业主在业主群内吐槽:生活用水前端水有臭味,新装的滤水器滤芯使用不足一周变色发黄,拧下花洒水龙头发现很多小碎石及锈……物业公司解释:因新楼入住率不高,水管有存水,稍有异味正常,放掉些水即可。

随后陆续有业主自发曝光在自家房屋装修过程中挖出的水管图片及现场视频,水管外表锈蚀严重,锯断的水管衬塑内壁也清晰可见黄色的锈混和着泥沙垢。立刻引起业主们的高度关注和讨论,不敢相信花了数百万买的精装修房,埋在地下的水管竟会是这么“辣”眼睛。

随着时间的推移,业主们发现越来越多“疑点”:为何衬塑的水管内壁也有锈?如果水管质量合格,短短几年时间就锈蚀到比十多年楼龄的楼盘水管还要厉害,原因是什么呢?于是,有业主家拆卸下家中锈迹斑斑的水管,来到广州市消委会进行投诉。

广州市消委会表示,已多次联系开发商督促跟进,但开发商的处理态度始终较为消极,处理问题的进度缓慢。截至目前市消委会并未收到业主表示撤诉的意愿,将持续关注此案进展。

【案例四】付10元邮费就能免费赠送玉石一块!直播商家引人入坑

一消费者在浏览某平台的玉石饰品直播间时,被一家名为“缅玉原石”的直播商家吸引。该商家声称只需要付10元邮费,即可获得免费赠送玉石一块。

出于好奇,该消费者联系了商家并提出想获得一块免费玉石。商家拿出玉石后使用强光电筒检验这块“免费玉石”。从截图照片来看,这块“免费玉石”纹路比较深且密,但难以从图片上看出石头的材质和颜色。

商家随后表示,根据多年的经验和专业眼光判断,这块原石里面百分百是翡翠,肯定价值不低,并宣称只要支付“低廉”的加工费,就可以帮消费者把原石加工为平安扣、相思豆或者佛像坠子等。

随着直播间时不时弹出“最后一件”“秒杀价”字幕,消费者内心痒痒,在了解玉石制作平安扣加工费为120元,就拍下并支付了120元。

几天后,消费者收到商家寄来的平安扣成品发现,该平安扣色泽偏白,而且通透度和水润度都一般,跟“地摊货”没什么差别。对照商家展示的原石照片,消费者认为两者根本不是同一块石头。消费感觉上当受骗,于是联系商家,要求“七天无理由退货”。但商家以商品为定制产品,不属于“无理由退货”范围为由,拒绝为消费者退款。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直播间观看直播,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直播间为了增加粉丝量和关注度,往往会打出诸如“免费送”的噱头,吸引消费者停留观看。部分商家还会刻意安排人员冒充粉丝,在直播间屏幕上大呼“喜欢”“抢购”等信息,故意营造“机不可失”的销售额氛围,蒙蔽消费者的眼睛。

广州市消委会建议,如果在考虑后认为确实需要购买的,消费者应当在下单前向客服问清楚商品的具体情况并截图保留,避免事后货不对板发生纠纷但无法举证。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