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鸿飞:产业艺术融合 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03-12 07:02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03-12
建立“引进来、留下来、传出去”的乡村人才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

image.png

许鸿飞 汤铭明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一直在探索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能性。去年全国两会,许鸿飞提出了用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创新解法。今年他又递交了“送艺下乡贡献文化力量,产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继续为新时期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让艺术家回归乡村

许鸿飞因其塑造的鲜明“肥女”雕塑形象,而为公众广泛熟知。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东艺术家,他在日常观察中发现,乡村“颜值”不够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广东乡村振兴的发展。

2020年4月起,许鸿飞创新地将雕塑作品与公共空间、乡村风貌结合展示,为乡村增添活力与生机。“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先后走进广州塱头古村、清远连樟村、云浮水东村、阳江大澳渔村以及海南博鳌南强村等11个村庄。

梯田上、果园里、大海边,“肥女们”以最朴素的姿态呈现在大家眼前,仿佛就是从大地里长出来的。村民们围着雕塑拍照、互动,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也让许鸿飞感受到艺术带来的快乐。

“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特色,艺术的介入,或许会产生一种化学反应。”许鸿飞说。为了给每个乡村选择适合的作品,许鸿飞办展前都会提前在乡村踩点,住上几天。乡村生活催生了他更多的灵感,他也创造了很多与乡村相关的“肥女”作品,例如“肥女”与动物们在一起、小朋友和母亲在田野中奔跑等。

“很多艺术家是从乡村里走出来的,如果更多艺术家能回归乡村、助力乡村发展,结合乡村生活创造出一些新的作品,将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效应。”他说。

让艺术资源全面下沉乡村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许鸿飞提出了“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提案,致力于通过举办雕塑展充实美丽乡村的内涵,丰富乡村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过去一年,许鸿飞深入乡村调研,深感让艺术资源、配套资金、人才全面下沉乡村的重要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递交了“送艺下乡贡献文化力量,产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许鸿飞建议,应制定鼓励文创艺术人才下乡落户、各类人才下乡创业创新的政策和机制,落实人才下乡配套实施细则,让艺术家、文创人从城市走向乡村,建立“引进来、留下来、传出去”的乡村人才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

挖掘地方特色打造乡村IP

进入新发展阶段,许鸿飞认为,现代乡村产业建设应当立足于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的基础上,不同地区的产业门类非常丰富,乡村经济形态各具特色,对借助文艺宣传增强影响力的需求十分旺盛,未来可以加强乡村产业与艺术的融合,促进不同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鼓励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其中。

同时,积极打造“艺术+互联网”“艺术+科技”“艺术+文创”等跨界融合的新型乡村产业。以艺术展览作为联动渠道,深化拓展消费帮扶,结合直播带货等新途径,深度开发休闲农业,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鼓励发展乡村文化创意产业,通过艺术下乡,形成“一村一品”,培育乡村文化原创力,让本土特色“走出去”。

许鸿飞建议,一方面应该将乡村产业与知名艺术IP结合,让城市的先进理念“走进来”,另一方面可以深挖地域文化内涵,让乡村资源借助知名艺术IP“走出去”,通过城乡要素的双向流动,拉动市场需求,逐步构建乡村文创产业生态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特点,许鸿飞认为,应充分发挥大湾区文化融合功能、经济互补优势和岭南文化特点,构建新时代岭南乡村美学标准,促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粤港澳大湾区。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