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昕:深入高原边疆 躬身科技扶贫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3-12 07:44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3-12
主持及承担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研究专题等多项重大任务。

image.png

刘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自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一直是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昕关注的焦点。一直以来,刘昕躬身科技扶贫的实践与研究,主持及承担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研究专题等多项重大任务。

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向大会提交17份提案,其中多份与乡村振兴相关,这位专家型的全国政协委员,用他多年深入调研积累的成果,积极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

长期在西部开展科技扶贫

“自从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每年努力提交有分量、可操作、能落地的提案和建议。”细数刘昕这些年提出的提案和建议,多达90多份,其中第一提案人的提案67份,是名副其实的“高产”委员。2020年,他提交了10份个人提案,有8份获得答复;今年,他向大会提交17份提案,其中作为第一提案人的就有10份。

行万里路,为国为民付出,这是刘昕对自己的要求,在他看来:“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些年来,他长期在西部进行科技扶贫。他和团队在西藏色季拉山建立了中山大学青藏高原特色资源科学工作站,以及在青海玉树治多县建立200亩高寒草甸冬虫夏草孕育工程示范试验区,几十位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高原开展科学研究;他和团队多次深入南疆考察,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沙漠腹地,建立了中山大学西部荒漠改造与特色资源科学工作站。在“风沙漫天舞、每天半斤土”的日子里,他和10多位研究人员轮流进驻工作站。经过艰苦努力,他们在南疆沙漠中建成了3300亩柽柳生态林寄生管花肉苁蓉高产优质种植示范基地和300亩良种示范基地,以及1200亩梭梭生态林寄生荒漠肉苁蓉高产优质示范基地。

2011年,刘昕团队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选的“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刘昕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院士共同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第一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

多份提案聚焦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刘昕认为,应当将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等,运用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来。今年全国两会,他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递交了多份提案。

刘昕认为,支持和培育规模适度、生产集约、效益明显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运用土地流转和社会化服务双管齐下法宝,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的好措施。他建议,应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扶持现代技术装备社会化服务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比如鼓励农民开办提供农机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更多的农户提供社会化、共享式的服务,实现农机跨区作业,使小规模的农业经营也能分享大机械的效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其中种业问题尤为重要。”今年,他提交的关于保护和利用种质资源推动种业自立自强的提案、关于提高畜禽种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等都是关注种业问题。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