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梁德标:盘活闲置土地 引进特色产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03-12 07:44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1-03-12
佛山市三水区大岗村这几年的变化,是广东农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潮中发生深刻变革的一角。

image.png

梁德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这几年在土地整合上做得不错,农民收入大大增加,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德标告诉记者。

土地整合带来乡村产业振兴,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就业渠道得到拓宽,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佛山市三水区大岗村这几年的变化,是广东农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潮中发生深刻变革的一角。

农村更美了,农民更富了

佛山市三水区是广东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县级试点。大岗村就位于这里。

梁德标告诉记者,大岗村从2018年左右开始走土地整合之路,变更或者盘活闲置土地,以此引进乡村产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与更新。

“早在2018年,我们就整合土地,到现在为止,共整合了2300多亩。”梁德标说,土地整合后,土地出租价格从此前的每亩两三百元钱到现在的每亩两三千元钱,“现在土地租金价格最高是3650元一亩。”

与此同时,大岗村引进了包括农业种植、水产养殖、菌类种植等在内的六个产业。“这些产业公司被引进来后,租用了我们整合的土地,填补了我们的产业短板,最终大大提升了我们的乡村产业振兴水平。”梁德标说。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大岗村的农产品销售一度出了问题。去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一闭幕,梁德标回到村里,于次月组建了一个农村土特产品、农副产品销售中心,并采用电商渠道销售,拓宽了村里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村民收入水平也有很大提高。

“这几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我们的人居环境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梁德标说,“集体收入增加了,农民分红提高了,我们加大了拓宽农民就业渠道的力度,从而解决了我们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所以,这几年,从产业引进到乡村环境提升再到农民收入提高,综合起来,我们村里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设立村级食品安全检测站

“十四五”时期,如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来自农村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梁德标有他的思考和建议,他的一个建议是设立村级食品安全检测站。

作为一名村干部,梁德标发现,在农产品的食品生产安全经营上,还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小作坊食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卫生条件差、生产设备简陋、无消毒检测设施;同时,在批发零售环节也有漏洞,销售“三无”产品、劣质产品、过期变质食品的现象,并没有完全杜绝。他据此提出建议——在乡镇整合农副产品销售管理,设立村级食品安全检测站、检测员,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食品安全。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