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趣Vlog|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新展来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 李志文 沈钊 刘佳宁 发表时间:2021-03-14 23:59
金羊网  作者:唐珩 李志文 沈钊 刘佳宁  2021-03-14
珐琅瓷特展展出这些精品。

文/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珩 李志文 沈钊 刘佳宁

铜胎画珐琅技艺于清康熙年间,从欧洲传入中国,并在盛清时期达到极高的工艺成就,成为一代代帝王爱不释手的宠儿,有日月光华、云霞变化之美誉。

从即日起至5月9日,位于广州文化公园的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举办《西风焕彩 ——新入藏铜胎画珐琅精品展》,展出馆藏100余件珐琅精品。

广州作为中国两千余年来经久不衰的贸易港口,在康熙二十三年(1684)开海设关后,得西方珐琅技艺之先风,画珐琅工艺在广州焕发出新的风采。广州画珐琅既面向清宫廷及国内市场,同时兼顾外销,繁华的广州贸易促使画珐琅技艺在本土取得长足发展。

研究表明,在早期清宫廷画珐琅试烧阶段,就有来自广州的原料、人员和技术加入,而后在粤海关承做的画珐琅被送到宫廷,特别是清乾隆时期,随着需求量增加,清宫造办处逐渐将制作铜胎画珐琅的样式交予粤海关承做,制成后再送进宫供皇家使用,广州成为铜胎画珐琅制作的重要基地。

开放包容、技艺精湛的广州工匠,握着手中的画笔,绘画出连接世界潮流的图案;经过八百度的烈焰,烧制出流光溢彩的釉面。从“洋瓷”到“华彩”,画珐琅技艺在广州完成华丽的转身。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