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突破6万美元 去年3月单枚仅为5000美元左右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5 07:29
新华社  作者:  2021-03-15
在投资者持续买入和支付机构支持背景下,加密货币比特币现货价格13日首次突破6万美元。

西班牙巴塞罗那街头的比特币ATM机与其logo 图/人民视觉

在投资者持续买入和支付机构支持背景下,加密货币比特币现货价格13日首次突破6万美元。

全球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MarketCap网站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3日19时49分,单枚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6万美元,达到60012美元,之后持续上涨。

比特币价格去年3月仅为5000美元左右,一年来涨势迅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比特币价格去年12月31日收于28987.6美元,今年1月几天内先后突破3万美元、4万美元,并在2月突破5万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为对冲通货膨胀和美元贬值风险,一些大企业和华尔街投资者纷纷投资比特币,带动这种加密货币价格猛涨。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2月表示,已在比特币上投资15亿美元。万事达卡公司表示,今年拟在其支付网络上支持某些数字货币。纽约梅隆银行也宣布将提供数字资产相关服务。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2月警告比特币风险。她说,比特币并非广泛使用的交易工具,当下比特币投资呈现“高投机性”,比特币在合法性和稳定性方面均存在重要隐患,投资者可能会蒙受损失。

袁原(新华社特稿)

链接

暴涨暴跌的比特币

虽然专家警告比特币因为流动性低是一种风险资产,但该加密货币的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仍然暴涨。

数量有限

根据创始人制定的使用该加密货币的协议,最多只能生产2100万比特币。塞浦路斯e投睿交易平台分析师哈维尔·莫利纳认为,这一数字限制是比特币价格在整个2020年和2021年初飞速上涨的关键原因。莫利纳说:“截至现在已经发行了1860万比特币,从它创建以后又丢失了300万,而它最大的流通量是2100万。这不同于可以随心所欲地发行货币、还可以采取扩张的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危机的中央银行,比特币的发行量是固定的,因此它是一种稀缺商品。”

这种观点在市场中得到赞同,愿意出售比特币的投资者越来越少,大家都选择将比特币储存在电脑中,因此造成的流动性不足可以解释比特币与生俱来的特点之一——高度的波动性。

前些年投资比特币的大多数是小投资者,但现在比特币的资本化已经开始吸引那些不想错过盛会的机构投资者。道琼斯已经在准备推出比特币指数,贝莱德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去年12月指出,比特币引起他的关注,它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市场,承担起黄金的部分作用。

不仅金融公司对投资比特币表现出兴趣。在美国软件公司微技术战略公司的带动下,出现了用比特币投资取代大型跨国公司美元资产的趋势。特斯拉也在今年一月购入15亿美元比特币。

波动极端

目前,全球各国央行大量印钞,其目的是使世界经济从二战结束以来的最严重衰退中复苏。在这一发展的影子底下,投资者想方设法确保自己不受通货膨胀影响,比特币亦成为其投资对象。

比特币币值眼下一路高涨,让人想起2017年的情形。当时,比特币币值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狂升,几乎迫使普通百姓也不得不把目光投向这个屡遭诟病的网络货币。然而,狂热状态很快消失,来年,比特币遽跌70%,也使很多小投资者掉进深渊。

比特币的简短历史是一部极端波动史。2011年,它在数月内升值110倍至35美元,再数月后几乎又返回原点;在两年后的2013年,其币值超过250美元,随后再度狂跌。是年晚些时候,它却一举突破1000美元大关,紧接着则又大幅回落。这一发展的唯一定数是:每次下跌后,比特币的币值总要稍高于前一次下跌后的水平。

比特币的粉丝说,今年情况完全不同。依他们的看法,此前的所有那些反弹主要受小股投资者的炒作推动,而现在,对网络货币的接受程度已经越来越高了。的确,富达投资集团和摩根大通集团这样的巨型金融机构也给予了该网币以更多关注。

比特币狂热导致疯狂预测。有人预估,比特币价格将达30万美元。

然而,数字货币仍旧基本不受监管,对比特币的粉丝来说,这是一种让人心痒的主要刺激,而在其他人眼里,这正是它的弱处。   (新华社)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